凤凰“门票新政”何去何从

2013年05月03日 08:10   来源:工人日报   浦江潮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是湖南凤凰“门票新政”经历的第一次“大考”。虽然凤凰古城对散客并没有严格查票,查票点形同虚设,但古城的游客数量仍只有去年“五一”期间的四成。凤凰官方表示,不对散客严格查票是一种人性化管理,意在照顾商户的利益,希望商户们“五一”期间的生意能好一些,情绪能平复一些。(见5月1日《广州日报》)

  凤凰圈城收费引起口诛笔伐,尽管其一再为“门票新政”辩白,奈何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事实证明,当地政府部门的一意孤行不仅遭到当地百姓尤其是广大商户的反对,而且惹恼了很大一部分游客,他们“用脚投票”以示对凤凰决策的不满。如此“门票新政”无异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失去了游客,一切如意算盘都将化作泡影。

  凤凰相关部门未必不懂这个简单道理,面对强烈的反对和质疑,他们也未必毫无醒悟。从对凤凰周边三地居民免票,到不对散客严格查票,从“游客不在乎门票多少”的说辞,到“未来凤凰或免费”的表态,都说明凤凰的态度在悄然发生变化。只不过,他们仍在纠结,准确地说是“骑虎难下”——如果坚持“门票新政”不动摇,势必将损失更多游客,凤凰的旅游产业可能遭受严重打击;如果改弦更张,“门票新政”刚刚实施便宣告废除,政府的脸面往哪儿搁?左右为难之下,只能采取让查票点形同虚设的“变通”办法,所谓“照顾商户们的利益”只是给自己找个台阶罢了。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对于一地政府同样如此。凤凰力推“门票新政”也许有其美好的预期,但实践证明此路不通,既如此,何不大大方方地纠错?地方政府承认自己决策失误,废除刚刚实行的政策,也许面子上不好看,但如果是为了顺应商户的利益、广大消费者的诉求,促进凤凰旅游产业的发展,这么做未必会失分。扭扭捏捏、死不认错、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或许更有损相关部门公信力。

  凤凰的“门票新政”不管以何种方式收场,都值得所有旅游景区铭记。其一,发展旅游产业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竭泽而渔,唯有摈弃“门票经济”思维,致力于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才能达致游客和景区的“双赢”,才是发展的长久之计;其二,政府部门有关旅游产业的决策要充分尊重当地百姓的意愿,遵循民主决策程序,而不能拍脑袋、一意孤行,要让当地百姓分享旅游经济的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