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舍四个笔记本的贪官为何走向死路

2014年07月15日 07:15   来源:红网   文/猫之鱼

  邯郸一局长贪1.4亿在榆林高速路上跳车自杀一事经华商报报道后,昨日,此事又有新消息,6月30日,他乘出租车途径青银高速靖王段时从车上跳下,并撞向一辆货车,不治身亡,其随身带有47张银行卡、13个U盾、4个笔记本电脑、两万元现金等。据称死者跳车前曾吐血,家属怀疑被人相逼。(7月14日《华商报》)

  读罢新闻,除了对崔前局长“不幸身亡”,略表短暂的同情之外,不免发出几声冷笑,一个贪污1.4亿的官员,出逃中携带的物品居然有四个笔记本,这先生倒也不嫌累赘。贪欲至此,出逃也难舍这点财富,所谓人为财死,据此可见一斑。

  1.4亿是个什么概念?这基本是一个屌丝转世轮回百年所能创造的财富总和,如果再会理财,放到银行里收点利息什么的,恐怕屌丝如我者,永世轮回也无可企及。这便有理由让人感到奇怪,1.4亿的土地出让金被崔前局长占为己有,如此长的时间竟未露马脚,直到今年6月由开发商报案,前局长出逃才被“网上通缉”,若不是撞死在高速公路上,不知道会不会出逃成功?若开发商不报案又会有何种结局?

  出租车司机称,死者跳车前曾大量吐血,以及案发是因为开发商举报,种种疑点可见死者家属怀疑崔局长的死是被人相逼,并非空穴来风。

  事实上,崔前局长生前无论怎么一言堂,如何善于逃避监督,1.4亿巨款都不可能是他本人和开放商之间的绝对秘密。毕竟这笔钱是土地出让金,而不是开发商的行贿款,这其中必定有一些核心的人员知道这笔款项的下落。至少天下没有蠢到把1.4亿出让金打到个人账户的商人,局里面的财政公用账户,现金流也不可能只有局长本人完全操控。所以,事情便很可能是贪腐精细配合下,核心人员的游戏。崔前局长死无对证,对于这个游戏里仍可能存在躲猫猫的人,司法机关理应尽快介入,不仅可能挽回国家财产损失,惩治腐败,说不定还能挽救其他贪官于高速路上奔撞向卡车的生命。

  土地出让金制度作为土地财政命脉,历来存在争议。由此产生的巨额利益假如监管不力必然会出现土地寻租,增大腐败的可能。在这起事件中,其表现尤为突出。1.4亿巨款,被前局长占为己有却能做到密不透风,本该交到当地土管部门的出让金,为何与工业信息化局发生勾连?这不大可能是因为制度设计的疏漏与相关人员的“灯下黑”可以解释得清楚的。

  因此,最终仍难免回到老生常谈的,制度、监督、公开、透明的套路上,事实上,老生所以常谈在于诸如其上之问题并未有得到有效的落实。1.4亿大贪官临走难舍四个笔记本,可见一些官员贪婪的本性到了蚂蚱大腿都是肉的地步,而该局有司其责的人员,是因为前局长玩得太诡秘无从发现,还是精细分工协作下的“兄弟也有一份”的彼此彼此,贪官既然已经在逃为何还要自杀,确实有待相关部门依法廓清。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