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疫合格证为何沦为“形式主义”

2014年07月07日 15:01   来源:荆楚网   李子涵

  一张由肇庆市鼎湖区动物防疫监督所开出的动物检疫合格证,通过黑市交易转到猪商手中,运猪车凭证可将生猪运入佛山南海和顺五丰生猪交易市场,整个“检疫”过程相当儿戏据知情人介绍,此现象存在已有三四年之久。(7月6日《新快报》)

  对生猪实行检疫,是实行食品安全监管的具体体现。通过这最后一步的检测,让问题猪肉无所遁形,拦截于市场大门之外。借助这一特殊的“身份凭证”,帮助老百姓识别出问题猪肉,让他们买的放心,吃的安心,确保群众的“菜篮子”安全、新鲜。然而如此重要的“凭证”却被肆意买卖,检疫流程不过是空有其名,难道食品监管关卡重重失灵?

  此次动物检疫合格证沦为“形式主义”,相关监管人员在利益驱动之下放弃监管职责,才是生猪逃过检查流入市场的罪魁祸首。监管人员如果积极作为,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放弃不当利益,检疫合格证还能肆意买卖吗?身为监管人员拿着国家的俸禄,享受着公务员的种种优厚待遇,就要履行职责,严格食品质量监管。

  当然,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制度确实存在缺陷与漏洞,应当尽快予以弥补与完善。但是部分监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作为与腐败,才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最大漏洞。此次事件后,相关部门怎样处理,我们无从得知。但是笔者认为,保证食品安全,监管必须有力、到位,创造一个健康、有序的经营环境,让危害健康的假冒伪劣、有害食品无处藏身,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系。监管部门要依法监管,执法部门要公平执法、不留死角、消除盲区,更要抓好监管人员队伍建设,严惩监管工作中的失职渎职和腐败行为。只有才能为市场健康发展营造良好制度环境,替群众撑起食品安全保护网。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