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厅长腐败闹剧何以屡屡上演?

2014年06月16日 14:51   来源:荆楚网   李子风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日前,山西省交通厅原厅长段建国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检查。经查,段建国在担任省交通厅厅长期间,工作中玩忽职守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之规定,段建国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案1663万元人民币、5万美元、0.5万欧元和价值34.75万元的金条被依纪依法收缴,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月15日《新京报》)

  近年来,交通系统官员密集落马,交通领域已成为腐败高发区,仅江西省交通厅多次曝出官员违纪被查事件,多名高级官员落马。如今山西省再现落马厅长,实在让人震惊,交通厅长何时已成为腐败专业户?

  交通厅长腐败闹剧何以屡屡上演?近年来频繁落马的交通厅长的腐败案件中,我们不妨可以看出:主要原因是这些高官们手中拥有很大的权力,权力范围触角延伸的很广,而这些权力变为这些厅长们提供滋生腐败的“温床”。身处交通厅这样大权在握的“要害部门”,如果廉政信念不坚定,就容易让“魔”近身,被“魔”缠身,如同中了“魔咒”一般,越陷越深,最终走向犯罪的深渊。

  当然官员自身廉政信念不坚定是一方面原因,但是也不可否认交通领域的监督管理有漏洞、权力过大过于集中,在动辄上亿的项目集中在交通系统,制度设计稍有疏漏便很容易滋生腐败。领导官员手中权力过大,在一些项目上的话语权太大,以至于发生事先“打招呼”的权力腐败,这些都是造成官员腐败的原因。

  要惩治交通领域腐败的问题,就要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增强干部防腐拒变能力;建立权力约束机制,真正“将权力关在笼子里”,避免权力过大过于集中,滥用职权谋取私利。只有这样交通厅长们才不会是下一个闹剧!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