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元“委屈奖”怎能抚平环卫工的委屈?

2014年10月20日 11:19   来源:荆楚网   李子涵

  昨日武汉城管委通报称,日前一环卫女工在制止车窗抛物陋习时,被坐在宝马车里的男子连扇两耳光。环卫女工面部红肿并向警方报案,随后这名女工获得了1000元“委屈奖”。(10月19日新华网)

  环卫工人就是勤劳的“小蜜蜂”。他们不分严寒酷暑,每天起早贪黑,用扫帚扫出了城市的洁净,用畚箕端出了城市的整洁,用三轮车运出了城市的文明。如果公众能够提高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爱护我们共有的城市,少扔一些垃圾,那么环卫工人就会轻松很多,我们的城市也会越来越美。

  然而,就在近日一环卫女工在一次又一次清扫宝马车里丢来的垃圾后,只因提醒一下宝马男不要再继续扔垃圾,就招来“耳光”。这名女环卫工哪里做错了,要受如此大的侮辱?事发后为了安抚她的情绪,有关部门向她颁发了1000元的“委屈奖”。当她站在台上讲起自己被打的遭遇时,她几度哽咽;拿到这 1000元“委屈奖”奖金,她更是潸然泪下,激动地说:“感谢各级领导对我们一线环卫工人的关心和爱护,今后还要继续把工作做好。”当听到她说出这番话时,宝马男你就没有一点愧疚吗?

  我们生活的城市,正是因为有这些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才优美舒适。而她们每个月却拿着微薄的收入,或许仅够养家糊口。她们在脏乱差的工作环境下任劳任怨,用那双手勾勒了最美的家园。然而,却还要忍受社会的不公与歧视。长此以往,谁还愿意从事这个行业?

  这1000元或许能给她带来物质上的满足感,但是精神上的伤害岂能是金钱就能抚平的。比颁发“委屈奖”更重要的是捍卫环卫工人的尊严。为了城市的整洁,她们每天忍受着“苦、脏、累、危、毒”的环境,难道现在还要她们忍受着人格尊严的践踏吗?金钱对环卫工人的补偿是远远不够的,社会欠这些“城市的美化者”是一份尊重、爱护。想要抚平环卫工人的委屈,提升环卫工的社会地位,纠正社会错误的价值观,消除对环卫工的歧视,才是治本之策。另外,打人的宝马男必须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当地公安机关应该立案,给公众一个合理的交代。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