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大院卖香李 网友:“靠市长”非长久之计

2014年07月01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事件回放 近日,湖北黄石的市委大院里响起了卖香李的热闹吆喝声,原来该市金山店镇向阳村种植的香李出现滞销。眼看数十万斤果子就要烂在枝头,向阳村党支部书记只好给黄石市领导写信求助,黄石市委书记邀请其到市委大院销售。

  “靠市长”非长久之计

  农产品出现滞销,是市场经济中比较常见的现象。如果政府连这样的微观市场都要管,那么,不仅背离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也不利于政府自身职能的转变。更何况,有报道称,除当天在市委大院机关干部帮群众销售2500斤香李外,该市领导还责成相关涉农部门联系了当地几家大型企业,帮助销售了20万公斤。这其中多有不妥之处。而作为种植农副产品主体的农民,自己也要多了解市场信息和行情,并据此合理种植,农户也可依托合作社尝试订单农业。总之,“找市长”或能解一时之难,“找市场”才是长久之计。“农民到市委大院摆摊卖李”,归根结底是无奈之举,但愿今后少出现类似的新闻。 (张友江 湖北大冶 公务员)

  双赢之举未尝不可

  果农销售香李,表面看是“沾了政府的光”,但看问题也不能这么单一、单线。试想:寄托了农民一年收成的李子,烂在了树上,后果会如何?可以肯定,受伤的是果农心,受损的是果农收入。政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提供一些需求信息,拓展一些销售渠道,也是政府提供服务职能的一部分。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市委大院卖香李”未尝不可。一方面,它切实解决了果农的燃眉之急,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另一方面,也拉近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有利于提升政府形象。

  (陈祥奇 北京 市民)

  破解销售难要建机制

  “市委大院卖香李”,这其中,我们既看到了当地政府为民纾困的诚意,也的确看到了这一举措的临时性和短期性。由于种种原因,各地农产品滞销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因此,政府和农户更需要的,无疑是一个长期、有效的破解销售难的机制。如此一来,农户没有了后顾之忧,政府也没有了过度干预微观经济之嫌。如何构建长效机制?首先,农户要善于利用新型平台和手段,拓展销售渠道。比如,江西赣南脐橙就尝试过网络销售,效果不错。其次,农户应该“抱团取暖”。多家农户自发联合,形成一个统一的市场主体,不仅能提高议价能力,还能增加成功几率。最后,政府应该做好信息服务,为农产品顺畅销售提供帮助。 (章 玮 广州 职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