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限号”应避免误伤公众

2014年06月13日 07:51   来源:西安晚报   吴帅

  医院开始限号,从儿童医院开始,延续到公立大三甲医院,这是未来必然的趋势。这些医疗机构在功能上正在接近透支运转的状态。并且人们对就医质量有更高的要求,那种3~5分钟匆匆打发病人的就医模式开始失去了人心的市场,除了限号向客观现实“投降”,医院别无选择。

  每次诊疗是依靠医生来实现的。每个医院的医生资源是有限的,每个医生一天能够接诊的患者数量也是有限的,超过这种负荷来工作,无论对医方还是患方而言,都是双输的选择。限号是遵循规律的必然结果,确保医疗服务质量,也是给医生减负之举。

  任何一种事物都存在坏的一面,医院限号也不例外。假如就医者没有提前得到这种重要信息的指引,耗费了很大的时间成本到医院就医,却得到“床位和挂号已满”的坏消息,当再次转另一家医院后,无形中又增加了中间时间,对那些急诊患者而言,容易人为增加就医风险。在北京,一辆120急救车曾拉着意识不清的病人,连跑5家医院,都因急诊科爆满,没床没设备而无法及时抢救,这样的新闻曾经引起轩然大波。所以,当限号逐渐成为一种“流行”现象,应该如何避免这种因为信息的闭塞滞后产生的盲目就医?这将是一个需要面对的新问题。

  管理者强硬地要求医院不得拒绝急诊患者,看起来正义凛然,但却很难解决根本问题。管理者还不如承认“医院限号”的客观存在,积极主动开放公共平台,通过手机网络等渠道,第一时间将这些信息为公众发布,减少就医者的选择盲目。二者,通过好的待遇,让好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社区医疗机构,实现分级诊疗制,让转院变得高效率和专业起来。实现这些给予,才能减少“医院限号”误伤公众的麻烦。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