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宝臣:未找到使用“瞎果”证据 媒体曝光谨防误伤

2013年09月25日 09:36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某媒体报道部分饮料企业使用已经腐烂变质,或是在未成熟之前就跌落的“瞎果”加工果汁,引起舆论普遍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紧急部署调查,初步调查后未找到涉及使用“瞎果”的证据。

  虽然事件尚未尘埃落定,若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存在违法行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依法严肃处理。但此事已让公众对果汁饮料的信任大打折扣,某品牌果汁当日的股价大跌约5%,且势必会影响其他合法合规生产经营的果蔬饮品企业,市场短期内受挫在所难免。此类事件已经多次出现。今年6月,媒体和企业因为标准问题引发的矿泉水标准口水战,也让国内生产矿泉水的企业在公众心中的形象受损,不少企业“躺着中枪”。由此可见,不够全面、客观的报道可能会误伤同类企业,进而造成产业发展困境。

  揭露事实真相,在重大新闻事件之前不失声、敢出声,一直是社会对媒体舆论监督的期待。近年,媒体在揭露食品安全问题等方面赢得了公众的信赖,报道内容逐渐影响公众的预期和判断。因此,新闻事件内容的客观、公正、准确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就需要掌握最翔实的材料加以证实,而非臆断有无、一知半解,否则就容易误伤相关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