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未满20岁单身居民暂停买房 限购有必要,但须防“误伤”

2013年09月04日 06:55   来源:红网   乔志峰

  郑州限购令升级:未满20岁单身居民暂停买房。郑州出台规定:即日起,对于未满20周岁的无住房单身人员,暂停其在郑州市限购区域购房;对于年满20周岁的无住房单身人员,限购一套住房;持有本市居住证明3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保或个税一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9月3日《大河报》)

  郑州推出新的限购令,是非常有必要的。此前据媒体报道,和全国房地产市场形势一样,2013年上半年,郑州楼市也呈现出供销两旺的态势,多项指标刷新历史新高。对于一个正在快速发展中的城市而言,房地产热度不减并不出人意料。但如果房地产过热,对维护正常健康的经济秩序无疑是有负面影响的。更何况,当一个城市的房价与大多数人的收入严重不匹配的时候,政府理应及时出台包括限购在内的调控政策。

  郑州推出新的限购令,是清醒的。近期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对房地产的调控出现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安徽芜湖市和浙江温州市放松限购政策的新闻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带来了一些争论。在这样的背景下,郑州的限购政策不仅没有放松,反倒更加严厉,在以往政策的基础上又推出了“升级版”。调房价就是保民生,郑州的决策者无疑是清醒而负责任的。

  不过,房产限购有必要,但须防“误伤”。例如郑州新政中的“持有本市居住证明3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保或个税一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就可能对外来人口造成歧视和伤害。3年才能买房,那么这3年让他们怎么办?当然只能租房子。同时他们还面临一个风险:万一在这3年里房价是上涨的,那么意味着他们只能眼睁睁看着房价涨而无能为力,3年后他们将为实现“我想有个家”的梦想而付出更多的代价。这无疑是不公平的。

  当然,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房价问题,还是要从“土地财政”等根子上开刀。否则,再严厉的调控也有可能沦为“空调”——多年来的无数事实都提醒我们,这种可能性确实存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