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岂能变成吸款机?

2014年06月09日 14:35   来源:东方网   池墨

  小额账户管理费是近年来很多商业银行新增的一个收费项目,它打破了传统观念里“钱越存越多”的认识,一些余额较少的账户出现一段时间不用就被清零的状况,甚至会被暂停服务。(《人民日报》6月9日)

  谁都知道,银行的ATM存取款机具有存款和取款的功能,无需人工,就可办理存取款业务,这无疑方便了消费者。然而,近年来,银行本身却越来越像一个“吸款机”,储户的钱存进银行后,不但不见增多,反而变得越来越少,那些小额储户,会被银行扣取管理费;而办理一张银行卡,不但要交工本费,每年还会被收取10元的管理年费;其它的还有挂失费、转账手续费、跨行取款手续费等等多如牛毛的收费,如果你要去银行,看看银行提供的厚厚一叠的收费项目表,就可知道银行有多少收费,要从你的账户中“吸”走多少费用。

  以前,储户在银行钱会越存越多,因为存款产生了利息,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因为银行滥收费被颠覆了,钱在银行越存越少不是梦话,而是银行制造的一个“神话”。太多太多的收费项目,已经让银行变了味,银行不再是服务群众的金融机构,而是变成了以收费为主、兜售产品的商家,银行变成了真正的“吸款机”,这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银行做什么都收费,而且,很多收费并不预先告知,或者先以免费为幌子,等到这种服务对象达到一定的群体后,突然收费,这种做法让银行斩获颇丰。比如小额账户管理费,以前储户根本就没有听说过要收费,突然收费让很多储户损失惨重;比如银行卡工本费和年费,以前办理银行卡是免收工本费的,也不收取年费,因为那时候,银行卡用户群体规模不大,银行一心发展银行卡客户,等到规模可观时,银行突然收取年费,办理银行卡也不再免收工本费,仅此一项就让银行进账不菲,数钱数到手发抖。

  店大欺客,银行一改以往的免费服务,变成了收费服务。“免费服务很少,收费项目很多”是银行业务的真实写照。由于银行收费太多、太黑,所以,互联网金融趁机杀入金融服务业,以阿里巴巴公司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与基金公司跨界合作,推出了余额宝、理财通这样的金融服务产品,由于投资门槛低(1元起购)、申购赎回简便快捷(随时可以申购、赎回)、不收费(全程服务无手续费)、年化收益率高(高于银行活期储蓄10倍以上)而受到了人们的欢迎和青睐。近年来,余额宝轻松抢走了超5000亿元的银行存款,在撼动银行地位的同时,也让互联网金融引来了各方瞩目,银行的大佬们惊呼,余额宝搅乱了金融市场,应该予以封杀。

  其实,应该被封杀的是银行霸道的条款、繁杂的收费项目,以及对储户的层层盘剥。正是由于银行财大气粗,不把普通储户放在眼里,盘剥储户利益,所以,才遭到了消费者用脚投票,既然到你那里备受刁难和遭受层层盘剥,那么我们选择余额宝办理存贷、汇款、转账、理财业务好了。所以,余额宝对于金融业来说,无疑是一条鲶鱼,希望它的搅局,能让金融业产生鲶鱼效应,让银行重回免费服务市场。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