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联动 向“伪基站”开战

2014年06月03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6日,山东省烟台市举办了一场特殊的交接仪式:十几套由无线电管理办公室查处的“伪基站”,被移交到烟台市涉密载体销毁中心集中销毁。将查获的“伪基站”移交专业涉密载体销毁单位销毁,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山东省无线电监测站、烟台市公安局等部门负责人见证了这次交接仪式。

  烟台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主任常志刚说:“现在罚没的‘伪基站’设备越来越多,保管起来既占地方又浪费资源,还不能随便处置,把这些设备交给专业机构去销毁,既可以避免其回流到市场上危害社会,又可以彻底销毁掉设备里储存的几十万条手机用户信息,有效保护公民个人隐私。”

  如此谨慎地处置“伪基站”设备,可见山东省无线电管理部门对打击整治“伪基站”行动的缜密细致和重视程度。正在现场查处“伪基站”的山东省无线电监测站站长任军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自去年发现“伪基站”违法活动以来,全省17个无线电管理处共查处“伪基站”316套。就在记者采访期间,这个数字还在被不断刷新。

  部门联合行动迅捷

  为期两天的集中统一行动,全省共派出人员224名,启用无线电监测侦测设备101台套,查处违法案件34起,查处涉案人员51名,查获涉案设备41台套。

  就在烟台市举办“伪基站”交接仪式的时候,一辆搭载“伪基站”发送药品广告信息的车辆在烟台市开发区被查处。在接到无线电管理人员的报案后,公安人员在几分钟之内就赶到现场,两位涉案的女士被抓捕归案。从发现信号、锁定目标到查处设备,整个过程只有30多分钟。与此同时,在济南、淄博、德州等地,设置在隐蔽楼群里的、公园门口三轮车上的、大街上的车载移动“伪基站”等都在短时间内被纷纷抓获。

  这是一场有组织、有准备的战役。5月5日,山东省无管办下发通知,要求全省17个市无线电管理处组成36个行动工作小组,深入主城区、县市区、乡镇开展打击整治“伪基站”统一行动。5月12日~13日,进行技术装备调整、维护和演练;14日,进行线索摸排;15日~16日,全省统一行动。省公安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公安机关给予大力支持;省通管局下发通知,要求各电信运营企业积极配合;各无线电管理处提前与当地公安机关以及电信运营企业联系,商讨制定具体行动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和任务。同时,省无管办组成两个督导组,各携带1套“伪基站”侦测设备到相关管理处进行督导检查。一场全省总动员查处“伪基站”的专项行动在齐鲁大地上全面铺开。

  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主任廉凯,亲自担任此次统一行动领导小组组长。他说:“自2013年1月31日山东省日照管理处成功查处了第一台‘伪基站’开始,这项工作在山东省已经开展了1年多的时间,此次大规模的专项行动是对之前工作成果的一次巩固,也是对‘伪基站’犯罪分子的有效震慑。”在平时,无线电管理部门一方面加强与公安、通管等部门的配合,发现情况及时出击;另一方面,各管理处每周至少安排1天主动排查打击“伪基站”工作。

  在这1年多的时间里,山东省无委办实现了几个全国率先:一是率先建立了多部门参与打击“伪基站”的联动查处机制。2013年1月18日,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与省公安厅、省通管局共同下发了《关于开展严厉打击利用假冒移动通信基站发送垃圾短信息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通知》。二是率先与企业合作,研发专业“伪基站”侦测设备。2013年9月,向国内设备企业成都大公博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出研发“伪基站”侦测设备的建议,12月组织进行了产品测试,改进技术,帮助企业研发出性能优越的“哨兵”系列侦测设备,大大提高了“伪基站”查处效率。三是提供技术支撑,率先帮助公安部门到省外阻断部分“伪基站”供货源头。2014年4月8日,为了响应国家有关打击整治“伪基站”的精神,山东省委宣传部、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等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山东省打击整治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自此,山东省把打击“伪基站”的行动扩展到省外。山东省公安人员远赴深圳、福建、四川等地,与当地公安一起查获了大量制售“伪基站”的犯罪团伙。

  联动的机制、专业的设备、丰富的经验,为山东无线电管理部门的查找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保证了专项行动的迅捷和精准。为期两天的集中统一行动,全省共派出车辆84辆,派出人员224名,启用无线电监测侦测设备101台套,省市公安通信等部门协同人员152人,组织开展技术演练活动29次,查处违法案件34起,查处涉案人员51名,查获涉案设备41台套。

  加强培训夯实基础

  通过业务培训,工作人员可以听取专家的技术指导建议,吸收兄弟省市的经验,掌握“伪基站”监测设备使用方法,对查处“伪基站”及日常工作大有裨益。

  “打击‘伪基站’并不简单,这涉及到技术查找、行政执法、部门配合、检测设备等一系列的工作,直接检验着无线电管理工作人员平日练就的基本功。因此,我们就借助这次打击‘伪基站’的专项行动,开展了一系列的培训工作。这一做法不仅提升了打击‘伪基站’的能力,也增强了无线电管理队伍自身的内功。”廉凯说。

  自打击“伪基站”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无线电管理部门组织了多次业务培训。2013年11月,山东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省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培训班》,请省人大、省法制办领导讲课,并交流了行政执法情况和“伪基站”、非法广播电视台、卫星电视干扰器等查处典型案例。

  12下一页显示全文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