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达电声深化产业结构调整 实现企业均衡发展

2014年05月28日 08:51   来源:中国山东网   

  中国山东网5月27日讯(记者 张晓黎)5月27日,“走近山东创造——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来到山东共达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共达电声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王永刚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公司努力调整产业结构,将发展重心由原来的微型驻极体麦克风转移到‘微型扬声器/受话器’、‘硅微麦克风’和‘电声模组系统’等领域上来,改变产品结构单一的情况,实现企业均衡发展。

  丰富产品种类形成“双拳”竞争模式

  共达电声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微型电声元器件及电声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早期主导产品是微型驻极体麦克风。由于产品结构单一,一个“拳头”难以抵御市场突变的风险,对此共达电声做出调整产品结构、丰富产品品种、加快转型发展的策略。

  通过调研发现,微型麦克风和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分别是整机的输入端和输出端,被广泛应用在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产品、PMP等领域,共达电声快速培育该产品,形成平衡发展、“双拳”竞争模式。

  调整产业结构 实现产品多元化、系列化

  王永刚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电声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未来将立足电声领域,实现电声元件、电声组件和电声系统模组产品多元化、系列化发展。

  硅微麦克风是一种应用先进的微机电系统技术(MEMS)加工而成的新型麦克风。具有体积小、耐高温、灵敏度高、频响特性好、噪声低等特点,近几年开始被广泛用于高档手机、电脑、数码设备等领域。共达电声在保持传统微型驻极体麦克风的市场地位的同时,把发展重点转移到市场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硅微麦克风产品上来。目前公司已拥有多项硅微麦克风产品的国际、国内发明专利。公司硅微麦克风、微型驻极体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三大电声元件将协调发展,产品线日益丰富,产品结构更加完善。

  推动技术创新 加强产学研合作

  技术创新是企业生命力的不竭源泉,是市场竞争力的根本所在。目前共达电声正致力于建立声学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扩大声学工程技术研发的规模,提高研发能力,丰富研发手段,充实实验设备,提高技术人员水平。同时共达电声与中国科学院声学所联合成立了电声实验室,开展语音输入输出系统研究,拓展声学产品应用领域,为未来切入高端产品市场做好准备。据了解,公司主要研发项目“超薄平板音响系统”被国家工信部列为重点支持项目,“人机交互智能终端控制系统”也得到了广泛关注和支持。

  “在对原有麦克风自动生产设备升级改造的同时,我们正重点投入研发微型扬声器自动生产设备,全面巩固公司核心竞争力。”王永刚说。

  王永刚表示,近年来招工困难、用工成本不断攀升成为限制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企业自主研发了全自动组装生产线、全自动测量分选仪,提高自动化生产水平,有效节约了人工成本。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