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的复位和复兴

2015年11月20日 07:18   来源:长江日报   刘洪波

  5年前写过一篇评论,“武汉的再发现和再造”。那是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的时候。5年后,武汉的再发现,可以说无论在自我还是外在的层面,已基本完成;武汉的再造,也进展顺利。

  现在的武汉,与5年前所处的大局势有重大变化。武汉作为中部首城的位置已经复归,复兴大武汉从提出到正变成一个可期的图景。

  说武汉复归中部首城,恐怕不无争议。武汉有过沉寂的阶段,但何曾丢失过中部首城的位置呢?确实,在中部,武汉一直是首屈一指。但这里说复位中部首城,主要指的是人气或说心理状态。

  直至5年前,在部分舆论上,武汉在中部似乎是可被赶上甚至超越的目标。现在,武汉作为中部首要城市的位置得到了稳固。武汉自身,视野在国家中心城市;武汉之外,视武汉为中部可赶超目标的舆论基本消失。这种大势,是可感的。

  “复兴大武汉”,是近5年的城市主题。何谓复兴,难以准确定义,较为容易获得共识的是“恢复大武汉的历史地位”。这是一个基于城市间相互比较的认识。大武汉的历史地位,不是“位列第一方阵”足以形容,而是“居于领先集团”。复兴大武汉,目标在此。

  中国的发展,在进入新的阶段。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含义,即“第二个百年”的目标。在这一大目标下的武汉复兴,与过去武汉城市地位的大场景是根本不同的。过去武汉拥有领先的位置,是在非均衡发展格局下。现在武汉复兴,是在各地方协调发展、民族全面振兴、人民共同幸福的大格局下。因此,恢复武汉历史地位,不需要用是否达到最好历史排名来衡量,而是要看在东西南北中均衡发展下,武汉是否能够起到国家中心城市、中国中部中心的作用来评价。

  均衡发展下,武汉作为中部首城的位置越稳固,对中部崛起而非塌陷就越具指标意义。这是武汉需要担当的责任。在均衡发展下,武汉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中国中部中心,意义在于空间的“中”,但也不局限于空间的“中”,还需要具有综合枢纽的功能,这类似于电脑网络中的主服务器,而不是一个终端设备。

  中部首城,要义在于独步一方;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国中部中心,要义在于服务各方。独步一方是一种能力,服务各方更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目前武汉并不足够,但正是武汉必须承担的国家使命。由此理解各种国家战略在武汉的叠加,才能更加清楚地认识复兴大武汉不止是城市的自我追求,而且是一种不容有失的重大责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