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场新的蝶变正在发生

2016年04月25日 07:21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

  上周一,《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全文正式公布了。一共十四篇、五十五章的内容,全面勾勒了未来五年武汉的发展全貌。

  多重国家战略机遇叠加,巨轮再启航,我们的条件越来越好:长江经济带战略赋予武汉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和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重任;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有利于强化体制创新和有效供给,加快改造传统增长引擎;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等国家战略推进实施,有利于发挥内需前沿阵地优势,拓展新的消费、投资空间。

  让我们再次重温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全力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形成具有武汉特色的特大中心城市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国家中心城市框架体系,巩固综合经济实力全国城市第一方阵地位,力争进入第一梯队,中国中部中心地位进一步凸显。

  想象五年之后的武汉模样,令人激动。向更高的阶段飞跃,一场新的蝶变正在发生。我们推着时间往前跑,每一天、每一周记录着武汉变化,见证蓝图一点一滴兑现为城市生活现实。

  不一样的天河机场

  截至今年3月底,天河机场三期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97亿元,一批项目相继完工。天河机场三期工程“以人为本、百年大计、国际一流”,有“四个最”的细化要求:最人性化、最智慧、最便捷、最安全。10个专项设计方案,确保出发旅客、到港旅客、接送者、中转旅客等四种主要人流都能便捷通畅地来去。

  扩建后,天河机场将跻身中部最高等级。有网友描述自己心情说:“当年看《泰囧》,小伙伴们就惊讶于曼谷机场的‘奢华’,仅仅是那层出不穷的电梯,就让我们在电影院里叫出了声。近日,前方有小伙伴报告天河机场新航空塔台已经封顶了,天河机场的扩建已经渐渐现雏形,2016年底,大家就可以看到不一样的天河机场了!武汉人民盼望的那一天也终于要来到了。”蓝图中,未来的天河机场将进一步确立武汉的交通枢纽地位,也将重新定义武汉的国际形象。

  “海绵城市”建设发力

  上周,市城建委发布武汉“海绵城市”建设计划——2年内,武汉将投入150亿元建设“海绵城市”,实施389个海绵项目,以青山、汉阳四新两个示范区为试点,其中150个市政道路、老旧小区、公园绿地以及城市水系项目将在今年全面启动海绵化改造,并纳入今年市政府“十件实事”。

  “海绵城市”的概念非常形象,就是让城市能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如此一来,城市就能从容面对降雨,不用再担心发生内涝。水是宝贵的资源,可一旦失控,水对城市和人就是灾难,城市生活越繁忙,越经不起水患的折腾。像武汉这样水资源丰富的城市,历史上长期与水打交道,直到今日,治水依然是城市的重要课题,只有管好水、用好水、保护好水,才能让武汉得天独厚的水资源造福于民。

  硅谷创新中心

  北京时间23日,东湖高新区在美国硅谷圣荷西市设立的硅谷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计划将更多光谷企业推向美国,同时成为美国企业登陆武汉光谷的重要跳板。藉此,中国“光谷”和美国“硅谷”将跨越地理空间上的距离,在创新领域实现更好的交流沟通与合作,武汉在创新上也将日益跟上世界的脚步。

  创新是一种不受拘束的创造,但创新也要有良好的氛围和环境,通过充分的碰撞得到启发,而创新要最终转化为发展的强劲动力,也需要寻求更多优质资源的支持。成长中的光谷需要更广阔的前景,走向全球创新创业者向往的高地——硅谷,不仅能获得更多与美国技术团队、国际资本合作的机会,也是光谷对自身定位和追求的一次跃升。

  草莓音乐节

  再来说说上周武汉文艺圈的一件盛事。一年一度的草莓音乐节,上周六在武汉体育中心上演。围绕着音乐这个主题,草莓总要聚集起一众青年,玩出花样,玩出新潮。今年的音乐节首次尝试采用VR直播,而武汉站作为直播的首发更是吸引了网友们纷纷尝鲜,观看视频直播的网友数量突破三百多万,除了VR直播,今年的草莓也在平面直播模式中加入了弹幕。

  今年的草莓音乐节,依然逃不过春雨的浇灌,让精心打扮的优雅男女们一同踩泥巴,纵使狼狈不堪,也抵挡不住只想感受现场气氛的文艺青年们。无论小众大众,音乐在这里流淌,创意在这里生长,青春在这里绽放,城市的勃勃生机在这里闪光。

  地铁读书角

  16日,国内首个“地铁读书角”在王家湾地铁站开放,刚开放不到1小时已“人满为患”。知名作家董宏猷说:“地铁代表着城市的快节奏,读书则是一种慢生活。而这看似矛盾的两者在武汉地铁里实现了统一。”

  《2015年武汉地区公共图书馆阅读报告》指出,青年读者目前为图书馆服务的主要对象,占比超过一半;从读者个人阅读量来看,人均借阅册次呈逐年上升趋势,部分读者阅读兴趣相当浓厚,譬如武汉图书馆的“阅读达人”年借阅量达到了448册次。

  城市的公共设施和服务,为人们阅读创造便利条件,走到哪儿,都能感受浓浓“书香”。市民的阅读习惯开始普遍建立,爱书、惜书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一座城市的阅读指标,客观上反映了她的内在精神状态。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