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均衡发展才能解决“住不起”难题

2014年05月04日 11:26   来源:光明网   苑广阔

  五一泰山景区住宿费涨3倍;湖南凤凰五星级酒店天下凤凰,标准间平时300多元,4月30日晚对外标价已涨到800多元……旅游行业“逢节必涨”现象一直饱受诟病。五一小长假期间,记者走访安徽、湖南、湖北等知名景区发现,与以往小长假相比,住宿价格更是直线上涨,愈演愈烈。(5月3日《北京晨报》)

  今年“五一”小长假结束了,不管是游客,还是媒体,都开始进入节后“盘点时间”,盘点的内容既包括交通拥堵、旅游文明等等问题和弊端,也包括接待了多少游客,创造了多少旅游效益等等成绩。但是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之后,景区景点住宿价格“逢节必涨”,让游客直呼“住不起”的现象,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比如一些著名景区景点附近的酒店宾馆,一到“五一”小长假,住宿价格几乎翻了好几倍,一个普通的标准价甚至达到了上千元一晚,确实让很多人感觉吃不消。而旅游住宿“逢节必涨”的现象,也让高速公路免费通行,部分景区景点票价优惠政策所产生的惠民效果大打折扣。客观地说,节假日景区住宿价格暴涨,有市场的因素在里面,除了假期各项经营管理成本相对上涨之外,和短时间内供需关系严重失衡有着更为密切的关系,这符合“物以稀为贵”的市场规律。

  但从根本上来说,旅游住宿“逢节必涨”的原因还是在于国内景区资源发展的不均衡,不健康。不管是从统计数据上看,还是从游客旅游的亲身感受来看,目前国内游客和资源过度向5A级景区倾斜,一般性的景区特色旅游资源难以开发,结果就造成两个现象:一是景区同质化现象严重,到了一个景区,几乎就等于是到了所有的景区;二是那些知名景区吸引游客的数量越来越多,尤其是每逢节假日,更是人满为患,不但导致游客旅游质量的下降,而且导致住宿等旅游资源的严重短缺,价格普遍上涨。

  所以要想解决旅游住宿“逢节必涨”的现象,从治标的角度来看,要由旅游行业协会或旅游主管部门加强引导和管理,设置“天花板价格”,坚决遏制一些酒店宾馆“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黑店思维”,避免漫天要价,谋求不正常市场暴利的现象。而从治标的角度来看,就是要谋求国内景区资源的均衡发展,除了目前传统的著名景区景点之外,要引导旅游资源向“非著名景区景点”转移,多开发一些新的景区景点,或者是现有的景区景点要开发特色旅游项目,依靠特色旅游产品吸引游客,进而在整体上达到分流游客资源,减轻传统景区接待压力的目的。

  当然了,游客的旅游习惯也应该有所改变。其实越是节假日,那些著名景区景点的游客就越多,除了旅游质量打了折扣之外,住宿、吃饭、消费的价格也会大幅度上涨。所以有条件的游客,应该选择在旅游淡季去热门景区旅游,而到了类似“五一”小长假这样的旅游旺季,则应该有意识地选择那些冷门的,非主流的景区,这样也同样可以起到分流客源,减低旅游产品价格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