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 睿:车展同台竞技靠创新

2014年04月23日 0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从1990年北京举办第一届国际车展已经过去了24年。如同一个孩子的成长,中国的汽车工业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上汽、东风、一汽、北汽、广汽、长安、长城、奇瑞、吉利、华晨、比亚迪、江淮、力帆、众泰等众多自主品牌都推出了自己的看家产品,与全球同行们一争高下,从当年的相形见绌到今天的分庭抗礼,自主品牌车能在国际最有影响力的车展上绽放风采,归根到底还是靠创新。

  先说技术。以前,一提到汽车技术,领先的不是美日就是西欧。今天,自主品牌在技术上也有了更多拿得出手的东西:比如吉利在这次车展上就推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预计年底投放市场,该车搭载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分流系统,目前已拥有3项国际发明专利,32项国内专利;上汽也在这次车展上发布了其全新一代动力总成。这套全新动力总成是上汽乘用车自主研发以及与跨国汽车巨头联合开发的成果,将在碳排放减少量、动力性提升、经济性提升三大指标上实现三个“超过20%”。这样的技术创新在本届车展上比比皆是,小到智能部件,大到动力总成,琳琅满目。

  再说设计。以前在车展上看到“高大上”造型的车基本都是外资或合资品牌,如果还拿旧经验去看今年的车展,或许就要犯错误。这些外表超酷的汽车真是中国企业设计的吗?在北京车展现场,很多国外记者对中国自主品牌推出的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概念车型啧啧称奇。如奇瑞就推出了两款概念车,每个部分都巧妙地融入了中国元素,一款车前脸融合了中国古代建筑的廊桥元素,进气格栅则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阴阳元素,而水流车身外形则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五行”之一的“水”元素;北汽则推出了外观极具冲击力的BJ100概念车,该车采用的是硬朗风格的车身线条,前脸硕大的进气口极具视觉冲击力,独特的设计风格引来了无数关注的目光。往年不绝于耳的自主品牌车“设计靠抄袭”言论,在这次车展上再也听不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自主品牌车今天能拿出那么多优秀成果在北京国际车展上奉献给观众,背后是过去10多年来在自主创新道路上的不懈拼搏和坚守,是对质量和技术改进孜孜不倦的追求。在自主品牌车产品力不断提升的过程中,我们有充足的信心:下一个展会,自主品牌车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经济日报记者 梁 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