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不胜防,自来水如何独清

2014年04月23日 07:19   来源:武汉晚报   严辉文

  不久前发生的兰州自来水苯指标严重超标事件,再次引发公众对饮用水安全的忧虑。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3017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77.9%的受访者担心身边的自来水安全,90.4%的受访者直言目前他们没有渠道获得自来水水质信息。

  实际上,如今已有很多人选择桶装水,有人到超市购纯净水煮茶、煮饭,有人在家自装净水装置。更多的人则在对自来水水质信息不透明的抱怨中逆来顺受。

  公众大抵是从用水终端来判断水质的,但自来水并非天外来客,而是存在于我们的环境中,自来水无非是对自然水的一种化学过滤。比如兰州自来水苯指标严重超标事件,就与过去石化企业的环境污染有关。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副教授胡静称,现在许多自来水的问题都有历史成因,即便有些城市水源地附近的污染企业已经搬迁了,其留下的问题仍是长久的。生产供应纳入水治理的系统工程。

  许多事情,说到全社会负责,常常就会出现找不到责任主体的局面,同样的问题我们在治霾的问题上已经有所领教。

  自来水水源、自来水加工、自来水传输过程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既有水源地周边污染企业的预防,也有自来水企业加强水质安全生产、透明发布自来水水质的问题。因此,我认为当前关键是要明确政府的责任,改变环保部门来管水源,质监部门管水加工,疾控中心来管水质的“九龙治水”龙皆懒的治理模式,已成当务之急。将完整的自来水生产监管链条呈现于民众,方能保水安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