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变身桶装水”缘于监管在放水

2015年04月24日 07:23   来源:红网   郑端端

  日前,长江商报记者接到报料电话,称发现两家无证生产桶装水企业。随后,本报联合武汉市食药监部门、武汉市桶装水协会,端掉洪山区和汉阳区两家无证桶装水窝点。造假者将自来水直接灌至印有“乐百氏”商标的水桶内,冒充桶装水。武汉景田(即武汉景田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一名黄姓业务员告诉记者,假冒桶装水一桶成本不足1元,最高却可以卖到30元。(4月23日《长江商报》)

  据报道,武汉市食药监执法总队、汉阳区食药监执法队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将“自来水”造假者抓了个“现行”,从现场查处的失修已久的过滤器和印有“乐百氏”、“哇哈哈”、“景田”的水桶。不禁让人惊讶,“小作坊”没有经过任何过滤、消毒和净化,竟直接将自来水灌进水桶冒充品牌桶装水,以次充好,就这样冠冕堂皇的走出加工厂,走进千家万户。那么,万一消费者饮用后出现问题,对消费者本身、桶装水品牌和整个行业肯定造成不可预估的影响。

  不得不说,这样造假赚钱也给造假者熊某带来了不菲的收入,从一无所有到现在挣下两套房,可谓是“暴发户”。更让人费解的是,每天前来拖水的人络绎不绝,难道他们不知道这是黑工厂生产的假冒伪劣“水”吗?真的不清楚是自来水摇身变的桶装水吗?通过这种造假的方式制造出的桶装水,成本不足1元钱。而正规水厂出来的一桶水批发价则为7元以上,品牌桶装水成本更高。在高额的利润的诱惑下,人们纷纷趋之若鹜,“水桶”成为赚钱的渠道。

  还有,熊某对于水站的要求也是有求必应,要什么牌子的水,都可以做出来。哪里的漏洞让熊某钻了“空子”呢?原来制假水厂利用买来的正规桶装水,卖给客户后回收重新灌入自来水或稍加过滤的水后,重新卖给客户。利用品牌水厂每年投放市场的新桶,造假者借机用旧桶换来新桶,如此偷梁换柱,真是机关算尽。

  我们知道,桶装水从罐装到流通会有工商、卫生防疫、质量监督等部门共同的监管,为何造假6年无人问津?看起来是有很多的部门在管理,应该是可靠可信的,但是问题为什么还是在媒体关注下才暴露出来,平时的监管都哪里去了?集中式的联合执法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会对黑水厂产生了威慑,然而仅靠集中打假,就能“一劳永逸”吗?能否换来长久的“舌尖安全”?水是生命之源,更是每个人的必需品。笔者认为,“自来水变身桶装水”缘于监管在放水,面对让人眼花缭乱的饮用水市场,如何选择优质的饮用水,仅凭消费者个人辨别是远远不够,主管部门更应承担起本应属于自己的监督职责。

  一方面,各级监管部门必须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把好安全关,守好责任田,对桶装水市场的整顿和严打不能局限“集中打假”,要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对欺骗消费者的造假黑工厂,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绝不姑息,让造假行为得不偿失,从根源切断利益链。对监管过程中出现的失职、渎职和监督不到位等行为,也要严肃查处,严肃问责。

  另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告诉群众如何辨别真假,不能一味贪便宜,对水站的供应能力和资质要有所了解,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一经发现造假水站要主动举报。相关部门更要主动回应,严厉打击造假行为。同时品牌桶装水企业更要从维护自身利益出发,采取联名不合作的形式抵制贩假水站,坚决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舌尖安全”。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