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盛筵",不是奢侈享乐的天堂

2014年03月31日 15:00   来源:东方网   徐友才

  2014年3月27日,第五届中国游艇、公务机及尊贵生活方式展——海天盛筵将在三亚时代海岸鸿洲游艇码头开幕,一年一度的奢华生活体验展又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3月27日人民网)

image

  海天盛筵是在海南三亚举办的国际生活方式品牌文化交流展。自2010年创办以来共举办4届,这场一年一度的盛会持续四天,主要包括游艇展、公务机展、房产展以及多种精品时尚生活品牌展示。海天盛筵旨在为中国消费者引入游艇和公务机的生活方式,也为中国商业人士和他们的外国商业伙伴提供最直接的交流机会。

  然而,自去年网络媒体吵得沸沸扬扬的所谓“海天盛筵明星派对”事件之后,这给本来就充满神秘色彩的海天盛筵更是蒙上了一层面纱,聚集了香车美女、富豪明星,有钱又有闲的活动,令无数人奢望和魂牵梦绕。

  从有关媒体资料显示,今年的海天盛筵与去年相比,虽然缺少一些明星大腕的参与和助阵,也比去年要低调了一些,但其开幕式等活动盛况的有关报道仍然频频见诸网络媒体和报端,充满诱惑,勾起了人们对海天盛筵无限的遐想。

  但是,就在举办方大肆渲染促进世界高尚生活品牌文化传承与发展引领时尚生活的同时,笔者不禁对海天盛筵活动顶级、豪华等奢侈和享乐的主题持不同看法。

  其一,与中央八项规定背道而驰。中央八项规定等各项禁令明确指出,要精简会议活动,要厉行勤俭节约……而从有关海天盛筵活动的相关报道来看,“盛”、“顶级”、“高端”、“白富美”、“土豪”、“嫩模”、“性感斗艳”等奢华与享乐的字眼扎堆,刺激着人的神经、吸引着大家的眼球。仅从这一点上来看,就明显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背道而驰。

  其二,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格格不入。当前,正是全国上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时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然而,仅仅从大肆宣传的海天盛筵活动表面来看,里面就带有非常浓烈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是与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格格不入的。

  “海天盛筵”,不应是奢侈享乐的天堂。窃以为,就算是搞节会、举办活动,也不应该这么高调奢华、大肆渲染追求精品时尚、高端享受,而应该严格按照中央精神,遵循隆重、热烈、节俭、务实的原则。只有这样,海天盛筵才更加具有吸引力和生命力,才会真正成为顶级“盛筵”。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