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盛筵“外围女”网友:臭鱼找烂虾(图)

2013年04月11日 08:48   来源:华声在线   

  三亚的“海天盛筵”目前已举办了四届。但这个原本只与上流社会结缘的高端活动因一条微博变成了“奢靡”、“三俗”的代名词。就在其成为热门话题时,网络新名词就在嬉笑怒骂中催生:外围女、绿茶婊、爆炒黑木耳、深水炸弹、俄罗斯轮盘(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好奇者请自行搜索百度)……

多嫩模晒现场照。

  [新闻透视]

  “外围女”又叫“商务模特”

  入行:陪吃、陪睡、陪吸毒

  在有关人士多日暗访及与数位圈内模特的对话中,发现“外围女”这一群体是真实存在的。“外围女”,俗称:脏模,也被圈内人称为“商务模特”,她们自拍照永远是大眼睛、尖下巴,无辜状。陪吃、陪玩、陪睡是“外围女”的主要工作。她们都有微博,模特、演员、歌手通常是认证头衔,可事实上谁也没见过她们拍过半毛钱戏,出过半张唱片。

  曾做过模特经纪的小李也向笔者承认圈中“外围女”的存在,“在一些不正规的公司里有,她们因为自身条件,接不到什么好活动、好广告,就只能靠这种方法谋生。一般酒量好的,会玩骰子、会玩游戏的比较吃香。她们的价值观很开放,认为和谁睡都一样。”

  在模特圈里闯荡了一年多的崔紫轩,经常会收到一些“经纪人”发来的外围邀约,上面写明:某俱乐部招聘商务模特,一单五千到一万,一月至少八单,费用预先支付。这个价格和外传的“3天60万”有较大差距。“经纪人”们就这么直白地发来招聘信息,有兴趣就做,没兴趣拉倒。即便如此简单粗暴,经纪人的邮箱还会经常被嫩模们的简历塞满。

  重要一环:私拍摄影师

  如果说,富商和嫩模是“外围女”利益链的两个终端,那么经纪人和私拍摄影师则是利益链中关键的两环。摄影师一类是服务于“外围女”,替其拍摄“应聘”富商的照片;一类是雇佣“外围女”,出钱请她们拍性感照。《非诚勿扰》女嘉宾闫凤娇的私照被曝光后,不少人第一次认识到了“私拍摄影师”这个群体。不少“外围女”会主动找私拍摄影师为她们拍摄性感照,这些照片往往是“外围女”们打入富豪圈的“通行证”,会随身高、体重、三围等资料一起交给富豪挑选。

  洗白:当明星或者做小三

  披着模特、演员外衣,干着肉体交易的“外围女”的未来在何方?嫁富商“上岸”,从此过上阔太生活?那只不过是电影里的情节。“如果你是男人,花钱买来的你会结婚么?”模特露露(化名)反问记者:“有的姐妹,最后做了三儿,其实根本就不算,只是一个准小蜜而已。一边是两三年、四五年的美妙幻觉,一边是残酷的现实,很多人都选择了前者。”

  有些人从此堕落,也有人半路捏闸,希望“从头来过”。她们利用积累的人脉和姣好的身材、面孔,签一些演艺经纪公司,其中也不乏成功出道者。

  [新闻解读]

  “海天盛筵” 谁该反省?

  要说中国人没有仇富心理是不可能的。跑车、游艇、私人飞机、10亿元级的成交额,被称作“中国最全奢侈生活方式展”的“海天盛筵”,对于中国大多数为一日三餐奔波的草根们当然是视觉更是心理上的剧烈冲击。更重要的是,中国毕竟不是发达的法国,中国的人均GDP还排在世界100名之后,中国还有很多吃不上饭、用不上水的村子,而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刚刚提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八项规定”。在这个时候,组织中国富人们“过一回法国人的生活”,至少是忽视国情的自私之举。

  更何况,中国富人们要过的生活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法国人”。不断曝光的信息表明,与女艺人的交易已经被公然列为“高端商业交际的标识”,以这样的低层级行为,毁掉海天盛筵的“高端”名声,不过是个时间早晚的问题。实际上,“海天盛筵”2010年就进行了第一届,但当时并没有像今天这样火爆。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当时参会的富人们还相对低调,二是当时微博等信息传输手段不如今天这样发达,媒体和网民监督和批评社会生活远不如今天这样自觉和积极。

  “海天盛筵”事件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思考问题:如何培育公民的交际平台,如何满足不同层次群体的社会交际,中国各种社会圈子的交际究竟应该模仿谁?显然,培育商业交际的良性土壤,比单纯的道德批判和当作桃色新闻围观,更有现实意义。而商业交际的良性土壤,不可能脱离中国的整体社会氛围而存在。从这个角度看,此次“海天盛筵”遭遇舆论批评的现象,是一个积极信号,它表明,中国社会健康、节俭、符合伦理的生活方式仍然牢牢占据道德和舆论高地。

  1 2 3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