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慎搭台莫让海天盛筵变“剩宴”

2013年04月08日 07:11   来源:京华时报    

  “哥虽不在江湖,但江湖上全是哥的传说。”由海南有关政府部门主办的“海天盛筵”已落下帷幕,然而关于这场“盛筵”的围观还在继续,各种香艳的话题仍在发酵,若干名人和明星的“传说”还在流传。

  苦心孤诣打造提升地方品牌的高端活动,却弄得一地鸡毛,这样的结局或许让主办方始料未及,当然也措手不及。而品味这场“盛筵”的余味,应不止于“有明星的地方就有话题”这种娱乐意义上的探讨。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政府热衷于主办一些声势浩大但定位不清的商业“盛筵”,邀请若干重量级企业“协办”,再重金邀请若干名人明星助阵,美其名曰“政府搭台、经济唱戏、品牌提升”。

  但是,大量人财物投入之后,一些活动往往被个别企业的商业利益所裹挟,或被“名人明星”的“出镜”需要所绑票,最终主题“跑偏”,脱离了活动举办的初衷,引来“利益输送”的质疑,甚至招来政府与企业暧昧不清的骂名,最终抹黑的是地方形象,流失的是政府公信力。如此“盛筵”是否该办下去,地方政府的确需要慎重考虑。

  必须指出的是,地方政府热衷主办“盛筵”,究其根源,不排除一些政府部门需要在自己的政绩簿上增添一抹“亮色”,但更为深层次的动因,却还是许多官员“包打天下”的心理惯性,以及将地方品牌寄希望于一场“盛筵”的急功近利心态。

  简政放权,就该把政府错装的手还给市场,让豪华、奢侈的标签远离官员。否则各种政府“搭台”的光鲜“盛筵”,极有可能会变成另一场透支地方品牌和政府信誉的“剩宴”。

  摘编自新华社4月7日电文/涂铭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