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银行涉足艺术品市场 压垮小银行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4年02月14日 08:15   来源:北京晚报   苏文洋

  春节前,人们在微信上探讨银行破产赔偿储户多少存款的问题。有人说是只赔50万元,今后超过50万元要存在不同的银行。

  商业银行既然是企业,破产自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越是市场经济国家,银行破产越多,而不是越少。只不过,各国都尽量避免大银行倒闭,当银行“大到不能倒”,捅出天大的娄子,政府也要伸手去救。小银行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政府从来都是“救大弃小”、丢卒保车,有些该死的小银行就让它们死了。经过2008年的世界性金融危机,这些东西都早已经是人所共知的常识。

  中国会不会出现个别小银行倒闭的现象?如果让市场决定,那是早晚的事情,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倘若中国出现某家小银行倒闭,原因是什么?我一直对这个问题有兴趣。过去,我以为导致小银行破产的风险在于房地产崩盘。看到鄂尔多斯房地产市场一片萧条的惨景,却未闻有哪家小银行受到重创,我发现或许房地产贷款风险还不是那么大,小银行可以抵抗。

  昨天,从微信上看到一则消息:《国内银行将深度涉足艺术品市场》。读完这条消息,我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窃以为压垮小银行的最后一根稻草也许就是所谓艺术品。

  消息说,今年1月25日,全国首个由银行金融机构投资建设的艺术品仓储库在山东省潍坊银行正式启动使用。近日,上海市政协委员、交通银行总行博物馆馆长杨德钧在“两会”上提出建议,对本市信誉好、有发展前景的艺术品拍卖公司,金融机构(银行)首先应给予金融支持和服务,比如信贷、结算服务以及客户共享,而银行可以进行参股或直接投资艺术品拍卖公司。他还提议,银行业本身也完全可以通过拍卖等渠道买入有价值的艺术品,这不仅可以提高银行的文化品位,提升银行的社会影响,且对资产的多元化增值有裨益,并可对一些优质私人银行客户试行艺术品融资业务。“艺术品作为银行质押物对于银行也十分有利。除了业务品种可给银行带来利润,更能获得一批新的高端客户。”据说,外资银行特别是瑞士银行,多年来一直都在做收购艺术品的事情。

  中国的事情很多讲起来头头是道,大义凛然,一干就走样,很快就干歪了。股市是一个最好的例证,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就不用说了。银行投资艺术品,或给艺术品贷款,用艺术品当质押物,一旦内外勾结,假冒伪劣的艺术品很快可以把银行的钱掏空。到时候,银行拿着一堆烂货,除了破产别无他途。银行内部管理者则和制假、贩假或贷款者去外边分赃了。有些书画艺术品真假难辨,有些则明明是假货,鉴定大师拿了钱也敢说是真货。遇到这种真假莫辨的情况,最后连追查责任人都办不到。

  阿拉伯有句谚语:“最后一根稻草压垮骆驼。”国内银行深度涉足艺术品市场,从理论上说有益于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但在实际操作层面,却有极大的风险,或许是压垮小银行的最后一根稻草。不只是因为小银行缺乏专业的鉴定、评估、收藏人才,怕的是专业人才与银行内部管理者联手做空银行。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