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 睿:APEC相中吉利传递啥信号

2014年02月12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年还没过完,自主品牌车又收到一份“红包”。作为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一次高官会议筹备工作的重要一环,2月10日,吉利汽车在宁波正式向主办方交付了45辆官方指定用车。这也是APEC会议首次选用中国本土自主品牌轿车。

  尽管APEC会议选择东道主国家的车是惯例,但吉利汽车能够入选APEC会议指定用车,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还是可喜可贺。10多年前在上海也举办过APEC会议,由于彼时我国自主品牌车还未成气候,根本无缘这样的国际会议接待。如今吉利能够入选,一方面说明自主品牌车经过近20年苦练内功,今非昔比,无论在安全性上还是经济性上都已能满足官方礼仪接待要求;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各级政府支持自主品牌汽车的态度越来越清晰,力度不断加大。2013年初,中央政治局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后,各省相继出台执行规定和实施细则。多个省级党委政府出台文件规定:领导人换乘公务用车,需选择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不久前,解放军四总部又明确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外交部长坐“红旗”,广州市长乘“广汽传祺”,深圳市委书记选“比亚迪E6”……这无疑给自主品牌车传递了积极信号。

  政策力挺,并不意味自主品牌可以高枕无忧。在私人消费领域,自主品牌车的销售形势却并不令人乐观。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呈逐年下滑态势,去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22.20万辆,市场占有率为40.3%,比2010年下降近5个百分点。这其中既有合资品牌的产品线下沉挤压自主品牌空间的市场因素,也有各地陆续出台限号限行措施的政策因素,还夹杂着汽车保有量和使用成本提高的环境因素。但更根本原因还在于,自主品牌车的品牌力较弱,与外资品牌相比,美誉度和忠诚不高,得不到消费者认可,在市场上难以收获品牌溢价。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于自主品牌车企而言,品牌美誉度和忠诚度的提高还需要长期努力。一方面要靠抓质量、提品质、强安全来逐步消除当年“低价低质抢市场”战略带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还要靠积极的营销和宣传来转变消费者的品牌认识。毕竟政府采购大力支持也好,APEC会议指定用车也罢,公务用车消费市场占比只有10%,剩下的90%还得凭实力去争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