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惠春:政府官员乘自主品牌车不“掉价”

2013年05月16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党政公务活动中,越来越多的政府官员选择自主品牌汽车。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许多地方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提出更换新车选用自主品牌。公务用车选择自主品牌,政府官员带头乘坐自主品牌,使得“自主品牌用作公务车”不再停留在嘴上和纸上。

  2011年下半年以来,汽车产业中高歌猛进的势头不再,“微增长”成为常态,这对起步晚的自主品牌汽车发展不太有利。

  同时,由于当初自主品牌的轿车以“高性价比”的形象打入市场,落下了“价格低、不体面”的印象。这几年来,尽管自主品牌使出浑身解数,质量有了根本性改观,安全性也不亚于合资品牌,但很多人还是宁愿多花钱买合资品牌汽车。对自主品牌轿车而言,消除“不够体面”的阴影与提升技术能力同等重要。

  让自主品牌“体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政府官员带头去坐。只有他们带头乘坐,自主品牌才会越来越有市场。过去一些官员屡屡超标购买和使用进口豪车,就是觉得乘自主品牌的车“掉价”。

  在这种“面子心理”作祟下,公车采购国产化难以推行。尽管我国早在2009年就规定,公务用车采购自主品牌的比例不得低于50%,但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前每年非国产自主品牌车型采购量占我国公务车采购规模近90%,2012年自主品牌采购比例也没有超过20%。

  政府官员坐车是由国家财政支出,花的是纳税人的钱财,没有理由大手大脚。笔者认为,公车采购不再崇洋媚外,政府官员率先垂范乘坐自主品牌,对自主品牌汽车而言是最好的鼓励,也是改进政风、作风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