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违停对抗警察:都是公务员,相煎何太急?

2014年01月29日 07:12   来源:红网   李振忠

  “我们夫妻俩都是公务员,你也是公务系统的,就不要相互为难了吧?”“你们警车可以停,为什么我的车不能停!你们不能动我的车!我要叫律师!”“你们要扣我的车,干脆把我的人也扣走好了!”25日晚,在泉州市区宝洲街浦西万达广场段,一名年轻女子因老公违停,面对警方执法,三番两次语出惊人。(1月28日《海峡都市报》)

  大路朝天,各走半边,都是公务员,相煎何太急?但人毕竟是社会人,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其中一些麻烦来自于公权对私权的干预和管理。而两公务员夫妻所遇到的乱停车遭遇警察干预,与平常百姓所遇到的情况是一样的,然而,我是公务员,与我是老百姓,其待遇和遭遇则在大多数时候并不一样。都是公务员,相互不要为难,即便仅以此例新闻来说,也受到了来自公权的特别照顾。

  余副所长表示,鉴于其认错态度好,先做警告处理,暂不追究其他责任。假如是一个百姓驾驶员如此张狂如此不服从警察执法,会受到何种待遇?按规定,违停可处罚款扣分,不带驾照还可处扣车,而妨碍公务严重者可处行政拘留。而结果却是违章人士走之大吉,其代价是王某的领导向众民警赔礼道歉。而百姓所遇到的情境往往是这样的,即便是求爷爷告奶奶,派出所警察未必会正眼看一看,当然也就不会法外开恩。而如此这般的一番领导道歉之后,那结果就是代替了法律,代替了惩处,代替了所有的扣车拘留及扣分罚款,如此看来,领导的道歉,比法律好使,怪不得警方要找对方的领导来协调处理了。

  对当事人的最终处理结果更是搞笑,晋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晋江市工商局分别对两名当事人的行为作进一步调查,并依照相关规定对两名当事人分别给予效能告诫处理。而效能告诫通常用于对当事人在职责范围内犯错时的处分,用之于交通违章违法,似乎就是一种文不对题。另外,效能告诫也只是一种轻微处分,根本不可能与行政拘留或者违章扣车相提并论,那么,以这样一种轻微纪律处分代替法律惩处,甚至代替了行政拘留,不也还是因为其公务员的身份吗?

  刑不上大夫,罚不上公务员?刑不上大夫的封建时代,官帽就是官员违法犯罪的挡箭牌,免责牌。而该事件中公务员有明显的违法违章情节,其最终的惩罚结果就是“刑不上公务员”,罚更不上公务员,这岂不正是封建特权的翻版和重演?而相互不要为难,警方派出所人员不仅听懂了,甚至也吃透了,当然也照顾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