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收入平均数:你家人均过了吗?

2014年01月22日 07:27   来源:红网   雷钟哲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201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5688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7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9547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名义增长12.4%,实际增长9.3%。(1月21日《华商报》)

  尽管去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小,但我国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又一次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够那些研究中国经济增长奥秘的专家学者们研究一阵子的了。可对于普通百姓而言,人均纯收入“纵比”增长,相对于个人在整个国民收入中的地位,后者更具有实际的意义。因为一般不出意外,人均总收入或人均可支配收入,总是一个增长的趋势,除非遇到经济危机。但个人收入排名,却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它更易观察社会分配是否公允。

  以前有个段子——“村里有个杨千万,隔壁九户穷光蛋;平均下来算一算,家家资产过百万。”统计平均,就具有如此神奇的功能。就说去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我认识的许多人,包括一生贡献祖国的退休职工,退休金“十连涨”后,依然达不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水平,如果再和家里没有收入的成员“平均”一下,那就更加难为情了。

  为什么低于平均水平?因为收入太低。而太低的收入,让他们总是拉了平均的后退,不但不能给平均数添彩,还老是让高收入者“提携”他们。让他们有了穷光蛋影响杨千万那样的羞愧。可是,这不能全怪他们。他们也想体体面面大大方方,向更加贫困者伸出援手。但却常因自顾不暇,非但不能扶危济困,反倒拉人后腿,成了社会同情的对象。

  所以,有必要公布“平均”以前的数据。即便不能那么详细,将收入分成若干台阶,比如1000-2000,2000-3000,3000-4000……以此类推,看看各个台阶占比如何,而不只是公布高收入组和低收入组的人均值。或者,将不同群体(行业)收入占比由高到低一览公布,这样就更能发现分配中的问题,就更能激发低收入者向上流动的热情,成为他们不竭奋斗的动力。如此一来,标志居民家庭可以用来自由支配的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就更加亮丽好看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