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烨:全面深化改革可以兼顾增长

2014年01月15日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方烨

  2013年主要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人们的视线将再次聚焦宏观经济形势。

  2014年是个特殊的年份。一方面,作为改革元年,改革将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另一方面,经济增长情况不容乐观,产能过剩、地方债务问题突出,多方预计经济增速可能会略低于2013年。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要想既加快深化改革,短期内又要有一个可观的增速,确实不易。但笔者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可以兼顾增长。

  改革从来都是对既有利益格局的调整,通常理解在短期会因为现有价值链破裂给经济带来下行风险。举例来说,减少过剩产能将会削减工业增加值;削减行政支出,持续进行反腐运动,可能导致批发消费和餐饮服务需求疲软;抑制影子借贷可能增加融资成本,抑制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项目投资。

  虽然兼顾改革与增长困难很多,但它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也同时存在。这首先和当前的经济形势相关。国家统计局发布的PM I在2013年12月仅有51%,比11月回落0.4个百分点;同月汇丰PM I录得50.5,近3个月最低。作为重要的经济先行指标,大幅走低的PM I预示着去年四季度的经济增速会再次下滑。由于经济增速的回落与刺激政策效力消退有关,至少在今年上半年,减速的趋势仍会持续。这就可能带来较大的就业压力。据有关部门测算,2014年我国新增就业人口在1200万人左右,当前我国每增长1个百分点的G D P,大约带动就业150多万人,也就是说至少需要7%以上,甚至接近8%的速度才能完全消化。

  其次,改革并非不会带来即期的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对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属于地方和部门可以授权操作的改革,明年和近期就可以加快推进”。这里所谓“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成能够快速带来增长的改革。从近期各级政府工作会议传出的消息来看,大体有六个方面。

  第一,继续简政放权。2013年,国务院共取消和下放共221项行政审批事项。今年1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项措施。第二,“营改增”扩围。据汇丰中国测算,2014年由营业税改增值税范围扩大带来的减税额度大约相当于今年G D P的0.3%到0.5%。第三,通过利用更加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提高民间资本投资比重进行投资项目融资改革,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第四,通过土地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释放土地供给,增加商品房供应。第五,对环境保护更加重视,这将带动相关投资增加。最后,通过放松一部分区域性银行的准入限制,让商业银行松绑部分资产证券化,盘活现有货币存量,改善目前偏紧的市场流动性。

  还要强调一点,所谓改革兼顾增长,就已经将二者的重要性进行了排序,改革仍然是第一位的。这就意味着,当二者发生直接冲突的时候,增长略有放缓也是可以承受的代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