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亲民是常识,国民轻松是常态

2013年12月31日 13:14   来源:中国网   杨公振

  这几天,包子还是那个包子味儿,但是包子铺已经不再是原来那个包子铺了。庆丰包子铺的包子脱销了,店员们被爆发的客流惊呆了。当天为习近平服务的小哥儿成了“明星”,被顾客们要求合影握手,说是要沾沾主席的气息。各大媒体们也忙的不亦乐乎,“亲民”成了所有相关文章的主题词。适逢年底,舆论久旱逢甘霖似的被浇灌出一派绿油油的“春意”。

  古时候叫微服出巡,现在叫下基层,总结出来的品质都叫“亲民”。国家领导人下基层与民同乐,这当然是件挺不错的好事,既可以拉近官民之间的距离,也可以树立政府正面形象。从新一届政府上台至今,官民之间的政治生态正在迎来一种新的暖意,这从漫画领导人的权限放开、高层领导人个人魅力的展现和前几天的主席光顾包子铺可见一斑。

  不过媒体们对这些新闻的评价停留在“挺不错”就足矣了,没必要把一次官员的亲民活动盲目拔高,搞得多么耀眼夺目,好像这是一次亘古未有的奇事,一定要普天同庆才够配套标准。其实,只要冷静对比一下国内外的政治环境就会发现这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亲民”只是官员执政应有的常识,“讨好”选民甚至是许多国家官员必备的素质。如果因为这件事太罕见了而大肆报道,只能说明我们之前距离“常识”的那根共识标线太远了。

  除了媒体,同样应该放轻松一点的是“特意从天津坐车来北京吃主席套餐”的人,“排队400号也要吃到套餐”的人,“跟主席坐过的桌椅合影”的人和“要跟服务小哥握手沾沾主席气息”的人。

  这几年中国人现在过得太不轻松了,凡是抢购来的东西一定是好的,凡是队伍排起长龙的货物一定是要买的,凡是别人有我没有的东西就一定是要得到的。在太多的“凡是”背后,人们来不及停下来想想这些追求对自己的生活到底有什么用。在马斯洛需求理论中,最顶端的自我需求和尊重需求在国人的价值观里逐渐变质成了“虚荣需求”,而真正的包括针对于真善美至高人生境界获得的“自我需求”早就不见踪影。

  就如同这次的包子热销一样,本来是一支再普通不过的政治小曲,却被国人的狂躁放大成了舆论狂欢,庆丰包子铺的长龙牌出了店门,结果却是谁也不清楚大家究竟在闹些什么。

  亚里士多德说过,人是政治的动物。其实政治就是一个服务国民生活、保障社会运转的工具。它的既定属性并非面目可憎或者蜜语甜言,它甚至可以是严肃与轻松共存的。而国民在政治生态中扮演的角色,传达出了每一个参与者的态度。对于不同的社会新闻、政治事件,公开的批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维护一国政府的群体声誉,快乐轻松的伴随同样可以让国民得到快乐思考的权利。

  就像托克维尔可以凭借一支笔说尽政治与民主,普通的百姓也可以凭借轻松的精神一点一滴地融入政治生活。生活最终是过给自己的,不论被什么绑架、被什么裹挟,是有意服从还是盲目跟风,都不是独立也都不是自由。

  所以,2014年,包子该吃还要吃,喜欢吃就多吃,不喜欢吃也便没必要去排队几百号强撑胃口。新年的轻松生活,就让我们从不对包子趋之若鹜开始。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