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理应普惠全体国民

2013年10月15日 07:22   来源:红网   李兆清

  10月12日,由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首届老年节研讨会在京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我国约有40.7%的老年人仍是靠家庭供养,四成老人认为自己是家庭的负担,只有约24%的老人能够依靠养老金生活,有41.2%的农村老人是依靠自己的劳动收入来养活自己。(10月13日《京华时报》)

  农历的九月初九是重阳节,今年的重阳节又恰逢第一个“老年节”,这凸显了人们对于老年人的关注。是的,老龄化浪潮正汹涌而来,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整个社会面临的共同话题。每次涉及到老龄化的新闻都会引起极大关注,常回家看看立法、延迟退休论、养老金双轨制、养老金缺口、养老服务业等等等。

  看看这次研讨会上透露的讯息,目前我国约有40.7%的老年人仍是靠家庭供养,四成老人认为自己是家庭的负担,只有约24%的老人能够依靠养老金生活,有41.2%的农村老人是依靠自己的劳动收入来养活自己。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政府养老等多元养老方式并举的同时,居家养老依然是时下养老的主要方式,跟儿女们住在一起,能够确保老年人很好地得到物质上的支持和精神上的慰藉。四成老人认为自己是家庭的负担,就有些让人酸楚了。老年人难免会遇到各种疾病,老年人为儿女们的成长付出了毕生的心血,儿女们为父母亲尽孝也是理所应当的。只有约四分之一的老人靠养老金生活,还有四分之三的老年人没法领取养老金,这就凸显出养老金的巨大缺口,凸显出加大养老事业投入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有五分之二以上的农村老人依靠劳动收入养活自己,那么养老金、退休金这些,难道只是美丽的肥皂泡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九月中旬,国务院发布了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通过简政放权,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社会活力,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养老服务业的发展需要好的顶层设计,更需要全社会通力协作、携手面对。我们也有老去的那一天,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老年人又代表着经验与阅历,尊重老年人就是尊重明天的自己。有首歌《春天里》曾火遍大江南北,“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但愿不会有老无所依的那一天。老弱病残孕,老年人属于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悉心呵护。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全社会应该携起手来,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让老有所乐惠及全体国民,让老年人过得跟如意、更舒心。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