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拍马云的“马体画”,一次极佳的广告营销

2013年12月23日 07:16   来源:红网   雷鹞

  12月22日消息,经过63次加价延时,马云自创的“马体墨宝”昨天在来往“淘宝官方拍卖”扎堆落槌,最终拍出了242万余元。(12月22日中国网)

  原阿里巴巴集团CEO马云功成身退以后,并不甘寂寞,先是于今年5月28日,联手中国邮政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物流公司,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组建了“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近日他又过了一把画家的瘾,勾皴点染,轻描淡写,寥寥数笔,顷刻间,“马体画”横空出世,并给人以“不明觉厉”之感。

  事后,马云宣布将该画在淘宝网上拍卖,所得款项将会捐助给淘宝“魔豆”公益项目。谁知这一拍卖,竟然高价迭出,并最终拍出242万的天价。一夜之间,马云在中国画坛声名鹊起、名声大噪,并成为中国画坛与商界“文武双全”的“大师级”人物。

  其实在近些年,在国内艺术品市场,类似于“马大师”的现代知名人士的书画作品还真不少,而且还在持续“走俏”,并屡屡拍出高价。如赵本山的“龙腾凤舞”书法作品拍得92万元;倪萍的一幅水墨画20万元起拍,最终飙升至118万元成交(2012年2月23日《广州日报》)。另有赵忠祥、姜昆、唐国强等演艺界的名人紧随其后,其作品每幅售价也高达数千或数万元不等。看着演艺界名人成功“跨界”,作家团体也尝试“改行”,莫言、余秋雨、贾平凹、陈忠实等知名作家也都纷纷亮出了自己墨宝,其中莫言的一幅书法作品在北京2013春季拍卖会上,更是以近30万的高价成交(6月21日《重庆晚报》)。

  一个个“半路出家的和尚”,其作品却频频在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斩获颇丰,而且被投资者竞相追捧,反而那些真正的书画艺术家的作品却鲜有人问津,难以拍出高价。如现任中国书协主席张海的书法作品不过两万元一平方尺;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伟的国画作品也就是数万元一平方尺。潜心书画艺术创作数十年的专业人士,还不及“速成班”培养的业余选手,这让他们情何以堪啊!难道真的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还是被人们称之为高雅艺术的书画艺术门槛降低了?

  其实不然,真正书画艺术家的作品,无论是字画的美感,还是艺术的价值,亦或是文化的内涵,都令那些“外来的和尚”望尘莫及。他们之所以能频频登上大雅之堂,主要还是得益于他们自身的名气和商业炒作。也就是说,他们卖的不是字画,也不是艺术,而是落款处的名字;人们买的也不是字画,更不是艺术,而且知名人士的签名而已。

  所以不能站在艺术的角度对他们的书画品头论足,包括这次拍出天价的“马体画”,不管“马大师”画的是“神马”也好,“浮云”也罢,我们都无需自寻烦恼,非要弄出个所以然来。只要我们记住了“淘宝”、“来往”、“魔豆”就行了,这才是马云达要的广告效果。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