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一台A6还不到16万 公车拍卖咋这么便宜?

2013年08月14日 10:54   来源:新华网   姚友明
    “35辆奥迪才卖570.6万元,平均一台A6还不到16万?”、“去参加竞拍的都是什么人?延安百姓事先都知道有这回事吗?”近日,来自延安市委办公室、统战部、宣传部等11个部门的35辆公车因超编、超标被公开拍卖。消息一出,即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公车这样卖到底值不值、公不公平?车违规了被拍卖,人违规了又该咋处理?在处理“车轮腐败”问题的进程上,仍然聚焦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目光和期待。

    因拍卖公车而引来争议,这样的情况不是第一次出现:去年7月,河南省中牟县涉及43辆公车的拍卖会共拍出39.11万元,于是平均每辆9千元的竞拍价和仅有40余名竞拍者的事实都被网友所关注。虽然延安公车拍卖的参加人数远大于拍卖车辆数、其车辆的成交额度也更接近与二手车市场的交易价格,但质疑声仍不绝于耳,质疑观点的角度也没发生太大变化。

    记者经检索得知,执行此次延安拍车公司是陕西圣融拍卖有限责任公司,7月23日,其公司就发布了车辆拍卖公告,但公告到24日才“上网”,至25日才被延安市政府网站公示栏原封不动的“转载”。信息发布迟缓之余,人们也对当地政府直接拿拍卖公司口吻发布信息有所成见,之后,人们对拍卖会上成交车辆的具体车况、违规情况、成交价格和买主信息都一无所知。这样看来,信息的不透明才是导致人们聚焦质疑目光的关键。

    作为杜绝“车轮腐败”的一个环节,公车拍卖是必要的,但究竟是公众“想多了”,还是相关部门“做得不够”?这恐怕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调查、分析了。当公众在类似新闻事件面前容易“想多了”时,建议有关部门不妨“多想想”。实际上,公众质疑的目光不应回避,政府公开的严肃性问题也应被充分重视。只有给公车改革每个环节的工作都建立制度保障,让其在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上运行,才最终能不辜负公众那焦虑的眼神。(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