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西湖区公车拍卖“急停”让公信力“闪腰”

2014年08月22日 07:26   来源:红网   文/冬月禾

  武汉东西湖区在政府官网挂出将要拍卖的车辆,当市民刘先生准备加入拍卖时,却被告知取消了,市民怀疑这两辆性价比较高的车被“内定”。(8月21日人民网)

  关于政府公车,尽管很多人都可以轻松找到吐槽点,但不可回避的是,和它在日常生活中有直接关系的群众绝对是少数。然而就在如此稀缺的“人车”交流渠道里,也少不了磕磕碰碰,还要冒出一些“意外”来添堵。

  想必刘先生最能理解此番滋味。自己购车的目标,不是二手车市场上的普通产品,而是在街头曾经“擦身而过”多少回的公车,再加上看似不错的性价比等原因,让刘某的期望值非同寻常。然而这样的满怀期望,却在走进竞拍报名大厅一刹那被泼了一盆冷水,俨然高速列车紧急制动。

  公车拍卖如此“急停”,有关部门作了解释:车辆上还有执法标识,需要喷漆处理,担心拍卖后就此产生经济纠纷,因此计划将其处理好后再次拍卖。乍一看,倒有“长远”眼光,“经济头脑”也不错,能预料到日后的问题所在,干脆“扫清屋子再请客”。但在群众开始质疑“内定”之时,如此发声说服力几何?

  一方面,官方解释恐怕站不住脚。即使真要处理公车标识,犯得着一定要在拍卖之前吗?临时取消拍卖,即意味着有关部门准备自掏腰包清理标识,而如果拍卖了,还是可以由有关部门承担清理费用,怎么会产生经济纠纷呢?难道担心竞拍者抢着为喷漆埋单?另一方面,即便要图“保险”,为何不提前准备好再发布拍卖公告?即使发出公告后才意识到这个问题,也应该及时主动发布相关消息,怎能让竞拍报名者走上门来再说没这回事?如此多的疑问,只会进一步助长“内定”质疑。

  对于小小的喷漆一事,有关部门候选方案很多,比如发布补充公告,在报名时谈好拍卖后再清理标识等事宜,可惜这些我们没有看到。他们选择的是最生硬的“收回成命”,而且还是被动性的,就像小孩子一分钟前说过什么、一分钟后就不记得了一样,因为在某些人眼中,不知道什么是信用,即使知道,也相信它是“不值钱”“看不见摸不着”的,没有信誉,群众又可奈何,自己仍然照常领工资。

  对个人来说是信誉,对政府部门来讲则代表公信力。在公车改革的风头浪尖上,公众群体中没有人会将质疑落到具体某个人头上,只会直接追问政府部门,由此造成的信誉损害,也只有政府部门整体来承担,这就是公职人员个体信誉与政府公信力之间的价值异同之一。而另外的不同,个人要找回信誉,一个人的事相对简单,但如若政府公信力“闪腰”了,何时能康复?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