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车改拍卖,车轮滚滚向前

2016年05月30日 07:16   来源:钱江晚报   王石川

  28日上午9点半,浙江省公车改革取消车辆首场拍卖会现场,500名竞拍人,对138辆二手车展开激烈争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车牌为浙A00001的一辆丰田面包车,起拍价2万元,最终14万元成交。

  起拍价2万元,14万元成交,溢价如此之高,令人愕然。尽管如此,中标者仍喜不自禁,直呼“便宜”。足见在中标者眼里,这辆挂着“浙A00001”的面包车有独特魅力,附加值高。其实,这辆面包车只是此次拍卖公车中的一个典型,窥一斑而知全豹,从中能感受到哪些看点?

  公车拍卖绝不是卖废铁。几年前某地拍卖公车,43辆超编公车,居然只拍卖了39.11万元,部分车辆中拍价比评估价还低,消息传出,网友感叹“公车卖出了废铁价”。而从此次杭州拍卖公车看,绝无废铁式的贱卖现象,这正说明拍卖公车也得有规矩、守底线,比如坚持公开公正,不能为求卖掉而背弃公车实际价值。

  还说明公众参与热情高涨。有个细节是,500个竞拍资格,5月24日9点半开始放号,半天不到全部抢光。而从拍卖现象看,也是气氛热烈,博弈充分。拍卖火爆,尤其背景,只要竞买人符合《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规定》,拍卖成交后可以随车取得“浙A”车牌指标一个。除此之外,也可看出民众支持公车改革,以实际行动参与公车改革,不妨假设一个场景,如果公车拍卖无人问津,公车改革岂不冷场,陷入自说自话的尴尬?

  浙江此次公车拍卖的一大现实意义,是为持续推进公车改革趟路。众所周知,前年7月,中办、国办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再次开启公车改革大幕。不同以往的是,由于此次车改要求压缩官员现有公车,在封存后进行拍卖,被称为“史上最严车改”,备受好评。

  中央机关封存了相应公车,地方机关有没有封存?中央机关举行了公车拍卖,地方有没有及时跟进?如果没有从上到下的制度安排,只见中央唱戏,地方却乐当看客,车改就会瘸腿,行之不远。很简单的逻辑是,最严车改不只是针对中央机关,还针对地方各级机关。如今,浙江拍卖公车,堪称对中央车改的响应。在具体的施行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抑或汲取教训,才能使车改的车轮滚滚向前,发挥效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