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旭初:热炒“双12”“造节”太频无异频竭泽而渔

2013年12月12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奚旭初

  “双11”购物狂欢节的热闹场景犹在眼前,又有一些电商在热炒“双12”概念,希望借此营造新一轮的网购狂欢。不过,面对电商轮番上演的促销大战,不少消费者并没有表现出商家预期的亢奋。

  电商企业通过加强营销不断吸引人们关注,进而提升销售的思路无可厚非。“双11”也已经成功地被打造成一个重要的消费节点。但网购市场要实现长期发展,必须立足于培养和挖掘消费潜力,而不是仅靠电商“造节”炒概念。如果不顾消费规律,超越市场实际,在短期内过度开发消费潜力,恐怕只会透支了市场的购买力。

  实际上,在经历了“双11”的狂热购物后,许多网络消费者已经明确表达了对这种短时间内过度消费的厌倦和后悔。正如有网民所说:“秒杀扫货”看似赚了便宜,但不知不觉中钞票花得像流水,买回来的东西却有不少“鸡肋”,到头来感觉自己成了冤大头。可见,这种在某一个时点、通过造势等方式刺激消费者进行“即兴式”、非理性消费的方式,最终并不能赢得消费者的心。当这种手段被反复运用,必然导致消费者反感。

  对于电商企业来说,在加强营销、吸引更多人群参与到网购这种新消费模式的同时,更需放眼长远,设法涵养社会消费的潜力,改善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商家应该学会“放水养鱼”,而不是“竭泽而渔”,只有那些懂得将目光从类似砸钱造节等短期行为,转到提高服务质量、苦练内功等长远发展上的企业,才能成为未来竞争的赢家。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