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炳才:十八届三中全会引领改革迈向新阶段

2013年11月14日 08:49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就此表示,这是我们党在治国理念和方略方面的重大突破,也是改革总体思路的重大完善。他说,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不仅局限于政府层面,而是涉及多个方面,体现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境界和新任务。

  陈炳才认为,全会公报还体现出改革部署有重大突破。既明确了改革的目标,又指出了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即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而是要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结合公报内容,陈炳才认为深化经济改革有了许多创新内容和亮点。一是注重区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二是强调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三是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将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四是既强调“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但也不完全由市场决定价格,政府定价在关系国计民生、基础设施领域依然不可或缺。

  陈炳才还表示,全会不只是部署经济改革,还强调综合改革,表明改革思路有了突破性进展。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在各项事业上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发展改革的任务依然繁重,发展的不均衡性亟待解决,发展的质量亟须提高,而经济体制改革则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中之重。当然,为配合经济体制改革,其他领域的改革也应跟进。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 本报记者 陶瑞刚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