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抄底白酒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2013年11月07日 06:59   来源:红网   程振伟

  饮料巨头娃哈哈跨界进入白酒业的传闻终于得到证实。昨天,娃哈哈集团在北京宣布进军白酒业,而首款酱香酒——领酱国酒也正式亮相。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称,在白酒行业处于低谷之际,娃哈哈是抄底“饮酒”,150亿元的投资可能还不够。(11月6日《京华时报》)

  近日,刚刚荣登福布斯大陆首富宝座的王健林,面对外界关于万达数千亿投资是否有资金链断裂危险的质疑,口出“狂”言:“我们万达有的是钱”。首富王健林手头有没有这么多现金,还真难说,可是他赌的是中国新兴中产阶层腰包里现在和将来有多少钱。做了这么多年首富,而且一向精打细算,前首富宗庆后的现金是不会少的,但他缺乏王健林这种做产业生态把上下游产业打通的眼光和狠劲,手里攥了这么多现金怎么让钱生钱,进而做基业长青的百年企业,倒让宗庆后颇费思量。

  近年来,宗庆后的多元化战略屡屡受挫,虽踌躇满志试水童装、奶粉、矿业、商贸,但这些新项目给公司带来的增收拉升乏力,重金打造专做欧洲精品的杭州娃欧商场人气萧条。早就传闻宗庆后对做白酒品牌有兴趣,如今终于落地,娃哈哈挟150亿巨资投身白酒行业,笔者看来,在高端白酒触底之时,宗庆后抄底白酒,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宗庆后毕竟是老派企业家,像年轻后辈马云、马化腾一样做商务、社交平台直接掌握消费对象,远非自己所能,即使有喝过“洋水”的宝贝女儿辅佐,生于实体长于实体的娃哈哈压根就没有做IT的成功经验,不要忘了,哇哈哈就是宗庆后,宗庆后就是娃哈哈,宗庆后连上网都不会,还玩什么电子商务、网络平台?这一前提决定了宗庆后还得玩实体,而且是自己熟悉的实体,无非是酒水、食品之类的东西。

  宗庆后挟巨资入茅台镇,不可能不知道现今白酒生意难做,但李嘉诚、宗庆后这样级别的企业家必有过人之处,那就是想人之不敢想,“抄底”是他们的惯用伎俩,而且抄底还意味着成本低,不要忘了,挟150亿抄底怎么说也能搅它个人气勃发,更何况人家做的不是茅台酒这样的高端白酒,而是价值100—400元的中档白酒,同王健林一样,瞄上的是正在蔚然成风的中产阶层的腰包,当官的不能白喝酒了,但喝自己的总可以吧?有点余钱的老百姓总不至于放下古已有之的喝酒传统吧?

  更何况,宗庆后在继续一直以来娃哈哈赖以成功的法宝,与当地政府合作,后者出土地和政策,自己出大份的钱,而且贵州省政府早已做出白酒拉动全省经济的战略,光有一个国企茅台还不够,就像饮料市场光有可口可乐一家哪有全球可乐市场的普遍繁荣?娃哈哈的钱加上贵州当地政府的土地和基酒,牌面上是好的,宗庆后盘算着复制娃哈哈饮料在全国各地与当地政府合作攻城拔寨的成功路径,还顺带揶揄女儿宗馥莉“尚不了解中国企业的现状”,前一段时间小宗对媒体抱怨与政府官员打交道太累,没有杭州及其它地方政府的合作支持,娃哈哈哪有今日的规模?宗庆后心知肚明,如今又要和政府合作开拓新的业务,也要以批评女儿自罚三杯的形式通过媒体向政府传递继续合作的善意。

  然而,宗庆后抄底白酒会不会像前几次一样一到饮料外产业就抓瞎,如今还是未知之问,宗庆后做饮料,主要面对的是较低年龄层消费者,而且一瓶一瓶的饮料账面上开销不大,而巨资入中端白酒必然所图非小,必然期望增加一个给公司带来源源不断利润的新项目,但期望较高年龄层的人像年轻人喝饮料一样把喝价值100元以上的白酒当生活习惯和方式,宗庆后有多少把握?经济低迷、限制三公消费对白酒行业的抑制作用还有多久,恐怕连宗庆后也吃不准。毕竟,进入一个以前从未涉及的产业,从生产、管理到销售、培育市场、打品牌,并把它做大做强,不是娃哈哈新推出一个格瓦斯这样的新品种并立即赚钱那样简单。

  娃哈哈抄底白酒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这恐怕也是很多做传统实体面临产能过剩必须转型的老派企业家都要经历的事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