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须过度解读娃哈哈搬到国外的传言

2013年09月02日 10:14   来源:荆楚网   程振伟

  随着接班的众望所归,宗馥莉的知名度几乎赶上了她的爸爸宗庆后。她的一言一行也被舆论盯住并咀嚼。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宗馥莉表示让其倍感头疼的是要花费太多精力去“跟政府打交道”,“我觉得政府需要面对我们这一代,我们这一代永远不可能像我老爸那一代一样”。当媒体问及“难道要把企业整个搬到国外去吗?”宗馥莉反问,“真是有可能,你知道李嘉诚都已经搬出去了,为什么我以后不可能搬出去呢?”(8月30日 《北京商报》)

  正如新闻所说的,“宗馥莉的一言一行被舆论盯住并咀嚼”,可能只是一句年轻人的无心之语”为什么我以后不可能搬出去”,“娃哈哈有可能搬到国外”的传言很快席卷网络并成了全国热点新闻,而且直接诱因是“跟政府打交道需要花费太多精力”。

  宗馥莉显然是中了新闻记者的“招”,要知道“跟政府打交道要花费太多精力”是实情,抱怨一下也并无不可,可被记者问一句很可能是想把采访人“带进沟里”的“难道要把企业整个搬到国外去吗” 年轻人心直口快,讲话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再加上娃哈哈董事长、总经理、企业未来掌门人的身份, “娃哈哈可能搬到国外”的新闻就这样新鲜出炉并震惊中国了?

  在“唯GDP论政绩”的今日,大企业本就和当地政府掺杂不清,在追求共同利益的双赢之外,双方也有各自的利益诉求,磕磕绊绊甚至恩恩怨怨自是难免,就好比夫妻吵架,掌握好“度”也无伤大雅,可是真要扬言“不玩了、想离婚”,即便有具体语境甚至有被诱导的因素,另一方听到也很“伤人”,所以说,宗馥莉的一句““娃哈哈有可能搬到国外”是否会会成为一枚炸弹,炸的有关政府官员“心里不太好受”,支持国产饮品、喜欢饮用娃哈哈产品的消费者心里会怎么想,还真的不好说。

  宗馥莉的一句无心之言,很有可能会“一石激起千层浪”,甚至会引起地方政府和舆情的“反扑”,笔者在此想替娃哈哈说句公道话,就娃哈哈目前的运营状况而言,他们还真的没有什么“撤离中国”的打算,不同于国际饮料巨头可可可乐、百事可乐,娃哈哈缺乏长线产品,即便在中国,很多热爱饮料的人都搞不清娃哈哈最好最著名的产品是什么;没有长线产品,品牌就难以深植人心,在中国如此,在国际更加如此,没有品牌,娃哈哈到了国外还能复制在中国的“国内第一饮料品牌”雄风吗?说实话,与其说娃哈哈在中国有多强,倒不如说中国的饮料市场太新太大了,或者说他们的国内竞争对手太弱太没定力了,娃哈哈走出国门,还真能“娃哈哈”吗?娃哈哈高层应该比谁都清楚。

  同孟晓舟即将掌舵华为,杨惠妍已经接手碧桂园一样,宗馥莉接班宗庆后是早晚的事,娃哈哈是杭州乃至中国民族品牌的代表,它的崛起和壮大是宗庆后和一班创业元老长期拼搏奋斗的结果,也是搭上了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人们消费能力快速提升消费结构不断扩展的顺风车,当然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也功不可没,我们不能因为宗馥莉的一句无心之言,就果真以为娃哈哈“不想在中国玩了”,更不要对刚刚尝试掌舵的接班人宗馥莉口诛笔伐,毕竟因年龄原因她还缺乏与媒体打交道的经验,与政府打交道的耐心和经验也要一步步打磨起来。

  所以说,无须过度解读娃哈哈搬到国外的传言,我们需要给民族饮料第一品牌娃哈哈和它的未来掌门人更多成长发展的空间。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