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火灿:娃哈哈进军零售业态度坚定 宗庆后哪来的底气

2013年07月24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最近,娃哈哈商业股份有限公司高调宣布,在未来3年到5年内,将斥资100亿元,在一、二、三、四线城市齐头并进,通过自建、租用商场等方式,在全国开设100家商场或综合体,全线进入商业零售领域。

  这一宏伟计划表明,娃哈哈的掌门人宗庆后已经看上了商业零售业的巨大发展潜能,并准备大展拳脚。宗庆后的信心满满并非没有道理。毕竟,13亿人口本身就代表着巨大的市场潜能,加之新型城镇化、收入倍增计划等一系列政策稳步实施,将带来巨大的政策红利,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而商业零售业无疑将是我国经济转向消费拉动过程中的受益者,其前景自然令人期待。

  而问题是以食品饮料制造起家的娃哈哈,此前从未涉足商业零售业,作为“门外汉”真能如宗庆后所愿,成为商业零售领域的“专家”吗?娃哈哈在食品饮料领域的成功之道,能够复制到零售业上吗?宗庆后真的能“后来居上”,在商业零售领域再造一个光荣与梦想吗?……

  尽管众说纷纭,但我们还无法给上述问题下定论。尽管宗庆后表示,经过半年摸索,娃哈哈已经是零售业的专家,企业融资渠道畅通、不差钱,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进军商业零售业的道路上,娃哈哈必定会经历风雨兼程的考验与洗礼。

  眼下,宗庆后就面临着两大劲敌。一方面,虽然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作后盾,但传统零售业同质化发展日趋严重,企业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导致全行业经营压力不断加大。今年上半年,王府井洋华堂劲松店因亏损被迫关闭;沈阳伊势丹因销售业绩持续不佳关门歇业;无锡大洋百货撤场;中百集团、新华百货、友谊股份、中兴商业、大连友谊等多家A股零售业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至少下降10%。

  另一方面,来自电商的冲击不可小视。电商不会也不可能取代传统零售业,这是目前业界的一个基本判断和共识。宗庆后也表示,零售业只要改变现有的经营方式,多些创新,就能逐步夺回被电商占领的市场份额。不过,要实现这种“逆袭”并不容易,毕竟电商对传统零售业的挤压效应正在不断强化。去年“双11”购物节,天猫销售额达到132亿元,这一业绩让传统零售业始料未及。

  一头是传统零售业“节节败退”的颓废之势,一头是电商“咄咄逼人”的发展后劲,宗庆后没有理由对此视而不见。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进入,宗庆后颇有“押宝”的意味:押中则构建起新的“商业帝国”,押错则可能“散尽钱财”。

  这位“内地最节俭的首富”肯定不会让这100亿元的真金白银血本无归。既然不想输,娃哈哈还真得拿出点真本事,否则如何玩得过在电商领域如鱼得水的马云们,又如何拼得过在商业地产领域风生水起的王健林们?

  从已经发布的信息看,特色化经营、差异化竞争、向三四线城市进军、引进国际精品品牌等理念,都将成为宗庆后发展商业零售业的竞争策略。如此看来,娃哈哈手中的好牌不少,但谁来把这一手好牌打好?

  娃哈哈真的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