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舞不拉手是因噎废食

2013年10月12日 14:50   来源:荆楚网   郭元鹏

  继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因“不接地气”遭遇推广难之后,改版后的第二套校园集体舞今年在本市中小学展开试点。记者发现,新版校园集体舞为了打消学校、家长对于肢体接触引发早恋的顾虑,取消了男女拉手等肢体动作。(10月11日《北京青年报》)

  男女之间总有说不完的故事,好像男人和女人之间只有那点“破事”。男人和女人,男孩和女孩,小男孩和小女孩,除了男女之间应有的“纯天然”的本能之外,还有最“纯天然”的人际交往。

  这几年学校发生了不少事情。既有学生之间早恋产生的爱恨情仇,也有师生之间的刀光剑影,亦有不怀好意者的性侵侵袭。这一切都不能把责任推给正常的人际交往。师生之间需要交往,学生之间需要交往,男女之间需要交往,当然男生和女生之间也需要交往。很多悲剧的发生让人唏嘘,很多现象的发生让人感叹。但是,任何事情都不能因噎废食。

  现实生活中往往就是这样,当有不该发生的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总喜欢用自我封闭的方式解决问题:教师性侵学生就不准师生交往;校园恋情多发就成立执法队;怕孩子想入非非责令女教师不穿长筒黑袜;更有人建议恢复女子中学,还有专家提出让女子回家相夫教子……你说这都是哪跟哪的事情?

  一些社会现象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这些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影视文化步入歧途;书籍出版黄色遍布;娱乐时代漏洞百出。总结起来就是我们的导向出了问题,文化出了问题,道德出了问题,监管出了问题。正如校园不文明现象和犯罪问题一样,都是社会环境的影响,更是监管漏洞的影响。如果没有良好的文化,没有法律的约束,没有到位的监督,别说是在这个时代,就是在男女授受不亲的时代,不也出现了潘金莲和西门庆吗?

  在以锻炼身体为主的集体舞蹈中,小男生和小女生拉拉手又有什么?只要心智健康,只要没有不良文化祸害,别说跳舞的时候拉拉手,就是天天拉拉手也不会出现问题。那只是一种礼仪,一种友谊。

  想到了梁山伯和祝英台。人家两个不仅仅是同学,还睡到了一起,当然祝英台是女扮男装的玩潜伏。但是,最起码说明梁山伯是懵懂的,说明祝英台也是理智的。这种情愫是美好的,是正常的,就算祝英台没有女扮男装,这两个人在一起跳一支拉手的集体舞,也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吧。

  问题不是出在拉手上,不是出现在应有的情愫上,而是出在了社会乱了套的氛围里。找准问题的症结才能解决不该发生的问题。社会问题不解决,男女授受不亲也枉然。

  让梁山伯和祝英台跳一支拉手的集体舞又何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