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拉手”

2013年10月12日 08:03   来源:西安晚报   文/黄齐超 图/李宏宇

  继2007年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因“不接地气”遭遇推广难之后,改版后的第二套校园集体舞今年在本市中小学展开试点。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发现,新版的校园集体舞为了打消学校、家长对于肢体接触引发早恋的顾虑,取消了男女拉手等肢体动作。(10月11日《北京青年报》)

  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并没有获得青少年学生的青睐,仅“火”了一年就偃旗息鼓了。记者调查发现,其原因有三:舞蹈师资短缺、学校场地狭窄、男生接受程度差。同时,男女生拉手等肢体动作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正因此改版后才取消了拉手动作。

  学生舞蹈中不愿“拉手”,是因为他们在现实的生活中不愿拉手,这源自于学校、家庭以及社会的“男女有别”的性教育的误导。其实,很多时候男女生之间的拉手是正常的行为,但它被家长、老师赋予了过于复杂的内涵,以至于孩子们在舞蹈中不敢随意“拉手”。作为家长,我们很早就告诉孩子男女之间的差别,给孩子以性别教育,这本无可厚非。可是,这个性别差异过于严肃与浓厚,以至于在孩子们心中形成了一种扭曲的性别距离。

  男女生之间应该有正常的“拉手”。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多应该主动地给男女生提供“拉手”的机会,让他们知道:“拉手”只是正常的接触,不是什么问题,更不该成为校园舞的障碍。孩子们需要正常的异性接触,包括一起“拉手”。现在,一些中学为了杜绝学生早恋,指定出要男女生保持多少多少米的距离,这样的规定,无疑是愚蠢的。越是封闭,越是容易出问题。我们应当以淡定的心态,看待男女生之间的交往,包括学生校园舞蹈中的“拉手”。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