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票经济”阻碍旅游质量提高

2013年10月10日 07:16   来源:新民晚报   大矛

  据媒体报道,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称,中国的景区至今70%的收入靠门票,也就难免会陷入“门票经济”中不可自拔。尤其是在财政收入较低的省份,这种情况是尤其明显。也因此,短期内,国外的“免费模式”在中国可能并不适用。

  盘点一下这几年“黄金周”旅游,很多问题诸如门票涨价、拥堵、旅游秩序混乱、导游敲诈、旅游陷阱等等,成了久治不愈的顽疾。这些都和只看重“门票经济”的思维方式脱不了干系。为了取得“门票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圈地造景,争夺故里,有资源要开发,没有资源“创造”资源也要开发,重投入重开发的同时,却忽视管理与服务,甚至纵容某些不法行为。

  众所周知,杭州西湖这些年一直是“免费畅游”,表面上看,门票上的损失相当大,但当地政府却从门票免费中尝到了甜头,不但旅游收入逐年增长,给当地居民增加的收入效益更不可估量。这正是今后旅游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地方政府开发旅游资源,以旅游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思路是正确的,但着眼点一定要放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上,要给当地百姓带来丰厚的回报,而“门票经济”恰恰是把旅游收入直接装进了地方政府和少数经营者的腰包。不割舍“门票经济”思维,难以迎来国人真正的旅游春天,专家认为景区70%的收入靠门票,这恰恰是“门票经济”所造成的“恶果”,关键看地方政府有没有勇气和魄力从“门票经济”的泥沼中奋力拔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