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法》能否也来次秋后算账?

2013年10月08日 10:54   来源:荆楚网   郭元鹏

  云南旅游业出现了一些怪现象,很多游客在参加香格里拉一日游的时候,都必须参加一个自费项目,叫藏民家访,每人必须交费280元至380元,并且声称这个是行政性的变相收费,就是到藏民家里去吃顿饭,不参加,导游就要把刀架到游客脖子上。(10月6日央视网)

  这是《旅游法》实施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原本以为有了《旅游法》的护翼,旅游乱象会有所收敛,最起码这个黄金周应是这样。遗憾的是旅游乱象面前,没听到《旅游法》的呐喊声,而多了的是沉默不语。这导游的刀子架到了谁的脖子上?游客的脖子?显然不是,这刀子实际上是架到了《旅游法》的脖子上。

  藏民家访,对于游客来说这是不错的项目。到藏民家中去感受一下藏民生活,品尝一下不同风味,何尝不是别样旅游。再好的项目也需要自愿,不能强迫。这种藏民家访活动,导游称之为是行政性的变相收费,是政府的强制项目。没有政府的回应,我们不能随便相信这话的含金量。但是,面对这种强迫旅游、刀架脖子的现象,有关部门却不能无语。

  这样的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旅游法》,既然这是一部法律,理应让百姓看到法律的严肃性。当然,需要严肃一下的还不止这里的导游。黄金周就要结束了,有关部门在盘点经济收入的时候,也需要盘点一下违反《旅游法》的现象,看看都有哪些景区把刀子架到游客的脖子上,架到《旅游法》的脖子上?总结起来还有这么几把软刀子:

  通票不通现象。庐山景区的通票不通,就是典型的票中票。尽管当地的说法很多,听着也很合理。但是,对于游客来说,多头管理的漏洞是你们自己的事情,如何理顺也是你们自己的事情,通票不通是利益纠葛的产物,却不能让票中票祸害游客。票中票现象是架在《旅游法》脖子上的软刀子。

  旅游黑市现象。这个黄金周,北京依然成为导游黑市泛滥的地方,媒体报道说,在北京旅游市场,黑旅行社、黑导游占据了很大比例。原来说是带团游价格低催生了黑旅行团,听说今年价格已经够高的了,咋还一如从前?旅游黑市现象是架在《旅游法》脖子上的软刀子。

  景区价高现象。黄山景区一个“三菜一汤”的盒饭卖到了48元,48元不算太贵,但是也不算便宜。我们不想揪住黄山不放,却应该揪住“景区什么价格都高”的现象不放。凭什么同样的物品只要到了景区就“高人一等”?我们要敢于对这样的老习惯不再习惯。

  黄金周旅游乱象远远不止这些。无论是哪种现象,实际上都是在嘲笑《旅游法》,面对架在脖子上的硬刀子和软刀子,《旅游法》不能当孬种。黄金周就要结束了,有关部门需要好好搞搞盘点,对违反《旅游法》的乱象来一次秋后算账,集中追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