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门唱歌迎国庆”仅止于批评?

2013年09月30日 09:22   来源:荆楚网   王孺

  28日,就中新网报道“张家口市桥东区国土资源局‘迎国庆’闭门唱歌”一事,张家口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戎均文称,已经对该市桥东区国土资源局进行严肃批评,并决定改唱歌比赛为大合唱,不计分、不颁奖、不排名。(9月29日新华网)

  国庆将至,正是群众办事的高峰期,但张家口市桥东区国土资源局却从上个月就开始闭门练习唱歌;为了歌唱比赛而耽搁为群众办事,以这样的方式迎接新中国64周年华诞,简直是本末倒置。再说,为何非要在工作时间练习唱歌,其他时间不可以么?不能牺牲一些中午或者晚上的时间来排练么?把唱歌比赛看得重,把群众的急事看得轻,这样的官念得“治治病”!

  可以想象,连续一个多星期都办不成业务,群众有多无奈、多愤怒!群众“火急火燎”跑到国土局办事,却发现人都不在,一打听是去唱歌了,连续一个星期办不下来,甚至拖延至今,他们会如何想?工作时间不干正经事,也难怪群众抱怨:“老百姓腿都跑细了,真不知他们怎么想的。”或许,这40名国土局工作人员压根没想到过群众,可悲可叹,这还是人民的公仆么?

  说一千道一万,归根到底是官员“公时私用”现象。近期,网上频频曝光政府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旷工、打游戏、看电影、网上聊天等,拿着国家的工资“不务正业”,为广大群众所诟病。同理,张家口桥东区国土局“迎国庆闭门唱歌”,一样是占用上班时间“干私事”,不同的是,这儿干的是整个单位的“私事”。官员思想不端、作风不正,值得深刻反思和警惕。

  然而,关门唱歌仅是下级部门的错么?恐怕不见得,他们也不一定就是自愿的,很可能只是遵从领导安排而已。上级认为他们是“歪嘴和尚念歪了经”,但若上级本来就给的就是“歪经”,那么下级部门不管怎么念,都只能“念歪”。这就提醒上级部门,在制定政策、开展活动时,要多“接地气”,多考虑下级情况,不要盲目独断,避免“好心办坏事”。所以,批评的同时,还要学会自我批评!

  另外,在处罚上也要一视同仁。唱歌比赛活动是张家口市国土资源局举办的,但受批评的却只有下级部门,作为活动的发起单位,难道不值得道歉和反思么?或许张家口市国土资源局也没料到,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但活动考虑不周全、监督不到位,也有一定责任。不能一遇到“出事”,就把下级推到前台当“炮灰”;最好是相关部门都能端正态度、吸取教训、反思己身,找准“病因”、“对症下药”。

  而更重要的是,“公时私用”的现象由来已久,但是一直没能彻底根除。改唱歌比赛为大合唱,不计分、不颁奖、不排名,这些只是治标之法;真正须要领导干部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完善制度,才能治本,一劳永逸。故而,“闭门唱歌迎国庆”不能仅止于批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