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干部为国庆唱歌,谁为群众服务?

2013年09月30日 07:29   来源:荆楚网   李玉宁

  “连续一个多星期办公室都没人,这点业务办得真费劲。”河北张家口的翟女士日前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该市桥东区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好多天下午都不在单位,想要办点房屋抵押的业务一直拖延至今。(新华网9月29日)

  张家口市桥东区国土资源局,从一楼到四楼的楼道里都很安静。这几天,该局的科室办公室工作日下午一直呈锁门状态,期间还不断有前来办业务的市民,均以“工作人员集体活动”为由被告知离开。据该局看门的韩师傅说,工作人员为了迎接国庆节唱歌比赛,都去桥西分局唱歌了,只留下两个值班人员。

  为国庆歌唱去排练,是否可以缩短工作时间呢?根据《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40小时”、“在特殊条件下从事劳动和有特殊情况,需要适当缩短工作时间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人事部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贯彻〈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实施办法》中也规定,“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从这看来,为国庆唱歌不是理由的理由却被搬出来当挡箭牌。

  国庆虽为举国同欢的喜事,但是公职人员就可以因此理直气壮的耽误正事,让百姓“腿都跑细了”吗?这样的歌咏比赛到底有没有意义?对于百姓来说到底有没有好处?天安门广场的摆花都“精简”了,这些耗费人力物力的文体活动怎么就不能“精简”一番?

  说到底还是“衙门作风”没有根除,有些公职人员上班时间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散漫惯了,认为群众的急事和难事不关己。这不仅严重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同时也在一点点削磨着群众的满意度和政府的公信力。这样的歌咏比赛就没有意义了,不如多为群众多办实事。

  丰富机关单位的文化生活无可厚非,唱红色歌曲更是开展党性、接受红色洗礼的过程,在歌唱中不断转变自身作风观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做到不说空话、不办虚事、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强化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责任心,多重视百姓事,不能再让百姓“腿跑细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