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对房租连涨44个月视若无睹

2013年09月10日 08:28   来源:郑州晚报   盛翔

  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3年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6%,环比上涨0.5%。其中,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6%,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4%。值得一提的是,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已经连续44个月上涨。

  (9月9日新华网)

  最近,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先后聚焦房租连涨,但是房租继续上涨的脚步并未因此停止。按照当下的趋势,新的纪录还将被不断改写,房租涨幅不断扩大将进一步加剧“漂一族”的生存困境。尤其是,一些大城市还在高调打击群租,被左右夹击的蚁族们,除了抱怨“涨的那点工资都给了房租”,在此之外几无还手之力。

  让人困惑的是,究竟是什么支撑着房租价格连续上涨?真的只是市场规律吗?从供求上看,城市土地不断被开发,加之政府保障房建设有力推进,租赁市场上的房屋供应至少不可能连续44个月减少;同样,租房需求也不会无限度越来越多。受限购限贷政策影响,很多人没有“资格”买房,确实会额外增加部分租赁需求。但即便是在一线城市,人口并没有连续44个月膨胀,为何租赁市场的“供求关系”却越来越“紧张”?

  不得不说,房屋租赁市场的所谓“供求紧张”,很有点莫名其妙。换言之,房租价格不断上涨,有相当部分的人为因素存在。一方面,对租赁房屋投资客来说,因为卖房后再买房很困难,所以会抬高租金,弥补房价因楼市调控而上涨趋缓的“损失”。另一方面,对房屋中介来说,全国住房价高量滞,房租收入成为房产中介弥补收入的重要手段,中介联手劝房主提高租价的现象大量存在。有些中介干脆当起了“二房东”赚取价差,直接助推了租价虚高。

  借用一个由头炒作一个概念,进而推动某种商品非理性猛涨,这在农产品市场上很常见,“蒜你狠”“姜你军”都属此类。当然,房租连涨44个月,究竟是正常合理的市场博弈,还是别有用心的价格炒作,仍需要有一个深度的调查。但无论如何,房租猛涨不能涨得不明不白,相关机构对农产品上涨高调举起《价格法》,也该在商品房租售领域有所作为。

  房子买不起也许不至于流离失所,可如果连租房都租不起,那就真的该有人流浪街头了。租房市场是最为刚性的需求,相关方面不能对房租连涨44个月视若无睹。有鉴于此,相关机构在制定楼市调控政策时,还应尽量顾及其对租房市场的影响。比如限购限贷、打击群租等政策,虽起到了调控作用,但亦给房产中介炒作房租上涨提供了空间。因而,如何更好地调控房地产市场,防范房产调控政策之于房租市场的“副作用”,应提前纳入政府宏观调控的决策程序。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