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房娃”不如让其当“租娃”

2014年10月29日 09:56   来源:荆楚网   李振忠

  10月28日《北京晚报》报道:开学两个月,不少家长已经被家里的“熊孩子”们逼得束手无策。近日数十名家长自发“组团”到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寻求专家的帮助,一起讨论如何应对家里的“熊孩子”们。小虎家有14套房子,在北京有这么多房,足够让一家人不愁吃穿。“我家租房收多少钱我都心里有数,那些钱够我吃三辈子了,为什么还要上学?我只要会收房租就行了。”小虎对咨询师说出自己的想法。

  不要小看了小虎的“三辈子吃房租”论,实质上这代表了大多数富二代富三代的共同心理状态,即家有万贯,坐吃未必山空,那就呆在钱堆上过一辈子两辈子乃至万万辈子。不仅读书无用,工作无用,甚至连活着的所有工序都无用,只需会用计算器收房租就行了,还用识字念书干什么?

  专家的支招管不管用?专家支招:其一,家里收入再多也是爸爸妈妈的。其二,如果不接受学校教育,那么家里的财产就“没你的份儿”。此两大招似乎根本没有说到点子上。收入再多,无论从财产继承还是法律上讲,将来至少大部分会归孩子所有,而这样的父财子继财产继承也是所有国人的愿望和梦想,如此财产“是爸妈的”对于小虎来说又吓唬得了谁?而不接受教育“家里财产没你的份儿”则更毫无说服力。财产继承,从来不以学问高低来作为衡量标准,而只以血缘关系亲属关系来作为继承要件,那么,小虎无论是硕博还是大字不识一筐,均与财产继承的血缘要件无关。而独生子女政策之下的小虎,是响当当硬梆梆的继承财产法定第一人,他怎么就“没有你的份儿”了?

  “收房产税,让房主无利可图”;“查查其房子是否存在腐败”;“将来房子不值钱,还收什么房租?”这是网友给出的支招。然而,房产税无论怎么收,也不能将立法意图指向将房主“收穷”,而仍然应当依法维护所有房主的利益;而房子多未必一定是腐败所获,而往往有房主是靠拆迁或者其他方式获得多套住房,敢于公开小虎家多套房这件事本身,就说明其非腐败所得;而指望将来房子万元一套甚至百元一套,本身也是一种天方夜谭。因此说,给小虎无所事事只当富二代收房租这件事支如此歪招,恐怕也只能让小虎学得更无聊更懒惰更邪门。

  必须让小虎明白,文盲的富二代是一种代际恶性循环。子子孙孙吃瓦片,吃房租,会形成代际恶性循环。不仅是坐吃山空这么简单,而是会让人吃傻吃呆吃到白痴。没有文化的富裕比所谓的“土豪”更低级,而只能流于“傻富”。而进一步的对小虎的财富观念之启蒙,才是将财富用之于自身文化知识的提高直至将财富惠及于社会他人。

  其二,治房娃不如让其当当租娃。所有的支招不如带小虎外出租房一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试一试,这样的租房招数也可以在其求学期间的学区房租房过程中实现,让小虎自租一段时间的房子,换位于“租客模式”生活一段时间之后,他才能真正体验到求财之难生活之难以及租房之艰。否则永远让孩子处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富二代模式”下生活,则任何专家也治不了其富裕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