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城市的房租为什么这么高

2013年10月25日 09:52   来源:人民日报   成 慧

  房价涨了,房屋租金也水涨船高,上班族越来越感到在大城市居住生活的压力。一般情况下,房租支出占收入的比重,以25%左右为适中,一旦超过30%,就会让人感到压力过大,影响生活质量。而如今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房租超过收入1/3的比比皆是,有的甚至占了一半收入。

  那么,大中城市的房租为什么这么高?

  首先,租房市场的市场化程度较高,房租高低基本由供求关系决定。房租连续上涨由多种因素导致,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供需之间的矛盾。

  房租反映的是房屋的使用功能,在一些大中城市,住房需求相对集中,而房源相对紧俏,供小于求使得房租居高不下。近年来,大中城市的房价持续走高,部分城市实行限购令,把购房群体挤向了租赁市场,使租赁需求扩大;另一方面,高房价使既有房产增值,业主对租金的预期提高,自然会提高租金。

  以北京为例,这些年居民的租房需求十分旺盛。一方面,近年来北京房价涨得较快,居民收入跟不上,购房需求得不到满足,实行限购令后也使部分有购房能力的人转向了租方,进一步放大了租房需求;另一方面,近年大量外来人口涌入北京。而大部分外来人口买不起房,只能选择租房住。

  其次,随着大中城市的改造,大量“城中村”被拆迁,城市中原有的低端出租房源不复存在,加上一些城市因治安、卫生、管理等需要,出台了各种禁令,这样一来,租户们不能再选择租地下室或群租,只能选择价格更高的房子租住,进一步加剧了租房市场的供需矛盾。

  此外,导致大中城市房租涨不停的原因还有很多。比如,一些大中城市的学区房持续走热,带动学区房房租上涨;部分中介囤房炒作房租,从房东手中低价收储房源,转手再高价租出,也推动着房租上涨;在合同执行方面,部分中介续租时重复收取中介费、恶意克扣房客保证金等现象,也增加了房客们的租房成本。这些均一定程度抬升了房租水平。

  要想让房租不再这么涨下去,必须从“供需”上入手。对此,不仅要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降低准入门槛,还要完善监管,严惩腐败。多措并举,才是良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