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挂靠“安家”何时不为“房租”牵挂?

2015年04月14日 10:55   来源:中国江西网   泰山小溪

  临近毕业季,许多大学生找到工作后却陷入意想不到的烦恼:把户口从大学迁到异地工作的城市,需找个地方挂靠。而为薄薄的户籍卡“安个家”,竟要向人才中心交纳有的多达数千元的挂靠费和每年数百元的管理费。(4月13日 新华网)

  一般高校录取新生时,不论是农村户口还是非农户口,都要求转入所在学校的户籍管理机关,一律转为非农业户口,看似一件解决学生后顾之忧的大好事情,但毕业之后,没有几年前转户时的喜悦,反而是不尽的烦恼:将户口转回自己老家乡下,你三、四年以前就是城里人,没有非转农政策,只有挂靠永不知道户主的社区大集体户落户。即或是在一些中等以上城里就业,要想“安家”,只有挂靠在一些人社部门人才中心集体户,但每年为户籍卡“交房租”由此开始。

  “集体户”源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期的户籍管理制度,居然半个多世纪后还继续使用,而大学生毕业后,户口迁出高校又没有独立落户条件,就只能挂靠用人单位集体户口。但各地三、五千挂靠费,千儿八百的管理费让许多毕业就业学生“吐槽”。“挂靠”之下的“房租”成为大学生安家落户不尽的牵挂。

  让不少毕业生质疑的是:全国范围内取消了档案管理费,由集体户口挂靠、管理产生的相关费用为啥不可以取消?为什么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减轻百姓负担?更不可理解的是既然户口与结婚、就业、购房、社保、医保等息息相关,在收取这么高的挂靠费用之后,却为何没有为挂靠的公民提供服务。有的高校学生毕业后如果辗转几年不愿到原挂靠单位办理户籍,担心挂靠的“房租”交不起。

  不可否认,人才中心等部门在户籍在挂靠、管理过程中的确会产生一定费用,但相关收费应当公开透明、标准合理,以成本持平为宜。现在,随着我国户籍制度改革的深入,希望公安户籍管理部门加大对一些户籍挂靠单位违规收费进行认真清理,严肃处理,让更多高校毕业生在城市挂靠“安家落户”时,不再为交不起“房租”而牵挂。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