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装空调呼声应及时回应

2013年08月20日 08:09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评论员

  新学期开学在即,日前市人大代表刘樱建议“让空调落户上海中小学校园”,而市教委和部分校长对此则表示,装空调,学校“不差钱”,但是否有必要装仍存在争议。

  反对装空调者,主要是考虑安装的必要性、对孩子健康的影响、经费问题等。但今年持续高温灾害性天气已提醒我们,在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问题上不能久议不决,而应站在城市防灾的角度去考量,并投入公共资金从速配置。

  虽然中小学生都有寒暑假,但上海持续高温天也并非全都仅发生在7、8两月。近年来上海在6、9月份已出现过多次高温天气,上海早已要求各单位把高温津贴发放扩大到6至9月,而中小学生尚无相应的安排。因此,即使单纯从青少年保护的角度,中小学教室也要安装空调。

  至于经费问题,在义务教育阶段,这项费用显然不应由家长承担。空调使用不当,确实会导致各类空调病。既然目前已经有部分民办学校率先在教室安装了空调,那么,教育部门理应及早研究制定相关规范,担当起监督和指导职责。希望有关部门及时回应“装空调呼声”,并尽快把这件实事办成。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