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林:外资的中国“麻烦”为何多了起来?

2013年08月15日 14:41   来源:新华网   

  核心观点:显然,外资在中国的“麻烦”将比过去更多了。中国政府对外资企业的政府调查和官方媒体曝光,已成了中国商界的家常便饭。不过,这只是表明中国正加大力度应对外资企业的一些不良做法。不过,外资企业遭遇到的“麻烦”,似乎并没有促使他们考虑退出中国市场的计划。

图片来源:翁磊/东方IC

  日前,国家发改委依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对六家乳粉生产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进行了处罚,共处罚款6.6873亿元人民币。其中,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因“违法行为严重、不能积极主动整改”而受到最重处罚,罚款额1.629亿元。

  虽然对合生元处罚高达1.6亿元人民币,但合生元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完全接受并尊重中国发改委的处罚决定,现已完成对原经销协议中涉及到的约定固定产品价格、限定产品最低价格相关条款的修订,并已完成全部经销协议的重新签订,以符合中国《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

  然而,对于中方对外企的处罚,英国《金融时报》似乎要打抱不平。8月10日该报发表文章称,外国企业的“中国梦”正迅速转变为“中国噩梦”。今年从苹果公司开始,到跨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再到乳制品企业恒天然等,因质量或行贿等问题接连道歉。在此过程中,中国官方媒体和消费者组织等以“人民审判”的方式谴责外国企业。

  该报的观点显然充满火药味,但我们也从一些现象中看出端倪。过去,中国在需要吸引外资的时候,对外国企业的在中国的非法行为和对中国的歧视,一般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现在要无一例外地按原则办事。

  今年3月,苹果公司就遭遇到这样的事情。苹果公司首先成为中央电视台“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晚会”曝光企业目标。央视的理由似乎很充分,指控苹果售后服务中外有别。随后,中国主流媒体《人民日报》也发表文章批评苹果公司。在遭遇中国官媒连续两周对其傲慢和糟糕的客户服务的批判性报道后,苹果CEO蒂姆·库克终于沉不住气了,他在苹果中国网站上发表了长篇中文道歉声明。

  这也许是库克必须做出的痛苦选择。因为中国是苹果公司除美国之外的最大市场,2012财年该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额高达228亿美元。苹果最新款手机iPhone 5登陆中国的第一个周末就劲销200多万部。

  与苹果公司不同的是,上周中国发改委对恒天然的处罚,已被新西兰政府提升到国家的高度。新西兰总理约翰·基8月13日在惠灵顿表示,他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北京,就恒天然乳制品遭肉毒杆菌污染事件亲自向中国消费者道歉。他承认,对于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来说,代表一家私人企业道歉并不寻常。但恒天然的声誉不可避免地与作为一个整体的新西兰的信誉密不可分。

  其实,约翰·基是一位具有远见的政治家,在本国公司遇到麻烦的时候,他愿亲自出面化解矛盾,这说明中国的市场已今非昔比。乳制品业是新西兰最大的出口创汇产业,其出口额占该国出口额的28%,而出口占新西兰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具体到恒天然,又是新西兰最大的乳制品企业,销售额约占世界乳制品业产值的三分之一。

  不管是苹果CEO蒂姆·库克,还是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他们选择对中国消费者道歉是明智的。这让我们想起,十年前,在中国谈论外资企业时,大多数商界人士还是带着羡慕和敬仰心态的。但是,这三年来好像味道就大不一样了。这主要是自“三聚氰胺奶粉”风波以后,中国官方和消费者对外国品牌的质量已变得非常敏感。

  显然,外资在中国的“麻烦”将比过去更多了。中国政府对外资企业的政府调查和官方媒体曝光,已成了中国商界的家常便饭。不过,这只是表明中国正加大力度应对外资企业的一些不良做法。

  不过,外资企业遭遇到的“麻烦”,似乎并没有促使他们考虑退出中国市场的计划。健康、膳食补充营养品全球零售商健安喜公司日前宣布,将在上海开设中国首家独立零售店,而在未来1年内,更将在中国新增25家零售店。

  虽然健安喜对华投资的风险可能很高,但当面对10多亿的潜在客户时,健安喜的选择将是值得的。(中国经济网网友 邱林)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外资企业产品价格虚高,还市场一个公平竞争环境

     调查外资药企行贿 更要揪出受贿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